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李毅中委员:尽早制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量化指标体系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李毅中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呼吁尽早制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量化指标体系。

 

李毅中说,2020年“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需要根据国情,科学构建一系列相关量化指标,客观准确反映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的实现程度和水平。

 

他指出,国际上衡量工业化程度,主要有四项相关指标:一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二是工业化率;三是三次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四是城市化率。指标体系既要包含反映工业化基本特征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要从创新驱动、结构优化、绿色低碳、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等角度构建反映“新型”特征的相关指标。

 

他提出几点建议:一、借鉴先行国家工业化的标准;二、指标要体现生产力发展水平;三、产业结构要有合适的比例;四、应与民生指标相关联;五、化解工业经济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要有新突破。

 

李毅中说,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已一年多了,建议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尽快提出可测评、可考核、可达到的量化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