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徐冠巨委员:构建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徐冠巨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构建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加快提升我国物流效率。

 

徐冠巨说,现代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近年来,我国物流业发展水平和效率提升一直较为缓慢。

 

徐冠巨认为,在影响我国物流效率的诸多制约因素中,首要者是占货运总量70%以上的公路物流,突出问题是“小、散、乱、差”。“小”:指的是经营主体规模小、数量多。“散”:指的是经营运作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产业的组织化水平低。“乱”:指的是市场秩序较乱,诚信体系缺失。“差”:指的是服务质量差,经营效益差。

 

徐冠巨建议:第一,要给予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产业创新地位,将其纳入政府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划,并针对网络建设和系统运营特点,提供负面清单政策支持。第二,按照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的“公共性”和市场竞争性双重特征,发挥政府与企业协同推动的合力。第三,加大政府在公路物流网络化运营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加快我国物流产业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