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王光谦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王光谦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指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一项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的重大改革。

 

王光谦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全力、加快推进改革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在全面深化改革布局中,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已成为关键性问题。社会各方面争论的焦点,集中在“集体土地入市”等重大问题方面。

 

他提出,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致富之要。土地问题是农民最大的“民生”问题,土地制度是农村各项制度的关键与核心。为加快推进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应尽快明确政策思路,处理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问题;应尽快消除政策盲点,处理好介于“能够”和“不能”直接入市之间的“中间带”土地性质;应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努力做大土地“入市蛋糕”;应盘活农民资产,努力完善宅基地管理制度;应理顺利益链条,处理好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与征地制度改革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