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马蔚华委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2014-03-08  来源:新华社

马蔚华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呼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扩展金融服务的受益面。

 

马蔚华指出,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提出“发展普惠金融”,为金融业指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发展普惠金融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我国约有4万个乡镇、约6.4亿农村人口,还有数量庞大的城市社区,蕴含的金融需求约以百万亿元计,但金融机构空白或仅有一个的乡镇数量仍有近万个。

 

马蔚华说,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第一,放宽市场准入。支持社区银行、村镇银行、信用合作社、资金互助社、小额信贷、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等各类“草根”金融机构发展,鼓励大中型金融机构稳定或适当增设县乡社区的基层网点。

 

——第二,加强政策引导。可对银行发放涉及普惠金融的贷款在信贷总量、风险权重、不良贷款容忍度、坏账核销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支持政策。

 

——第三,鼓励金融创新,完善金融监管。鼓励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通过健全法规、行业自律、普及公众教育等措施,引导互联网金融趋利避害。

 

——第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可借鉴国外有益经验,在全国加快建立推广信用档案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