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大会发言

钱克明委员: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2014-03-08  来源:新华网

钱克明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最基本的经济任务,也是最基本的政治任务。在粮食生产上决不能出现丝毫闪失,在粮食安全战略上绝不能有任何软肋,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粮食总产量增加了1倍,人均粮食占有量增加了100多公斤,成功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钱克明委员说,但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我们的饭碗还不是“铁饭碗”,要端牢这个饭碗难度很大、任务很重。

 

他分析说,从生产看,国内资源环境要素绷得很紧,在“十连增”的基数上“高位护盘”难度很大;从需求看,消费者需求日趋多样化,同时满足“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任务很重;从市场看,随着粮价上涨逼近“天花板”,稳定市场的形势严峻。

 

为把13亿人的饭碗端得更加牢靠,他建议:一是树立新安全观,将口粮绝对安全和谷物基本自给作为我国粮食安全的底线。粮食安全的核心是“能力安全”,要强化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储备运输能力和国际掌控能力等五大能力建设。二是完善政策体系,抓紧研究制定既符合我国国情,又符合WTO规则的市场调控政策、国内支持政策和国际贸易政策。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抓紧制定永久基本农田具体实施方案,建立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