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世珍委员建议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王聪)“随着农村进一步空心化,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成了农村主要劳动力,长此以往,今后谁来种粮?怎样种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张世珍发出了疑问。他建议,聚力农村改革,关键是要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步伐。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迅速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进城,农业劳动力老弱化的问题日趋突出,农村空心化不仅导致耕地的数量不断减少,而且使农业发展水平逐步减低,长期不种的农田还出现水土流失、肥力下降、耕地污染等多种问题。

 

张世珍多次深入乡村实地调研,他发现农民不愿意种地最根本的原因,一是种粮比较效益较低,农民种地不挣钱;二是城乡收入差别太大。

 

因此,破解“谁来种地”难题,最重要的是解决怎样让农民种地能赚钱的问题。为此,他建议,要大力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重抓好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科技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培养,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大财政和金融扶持力度,研究并出台职业农民资格准入、培训教育、权益保护等机制,逐步建立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人才队伍。着力优化新型农业服务主体的成长环境,按照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要求,鼓励农业服务组织的创新,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供给结构的优化,提升其对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支撑能力。促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接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连片规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