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袁亚非委员:民企参与城镇化应破除“二元体制”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破除民营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的门槛,建立健全土地等要素的产权和使用权流转机制,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放开农村土地等要素流转交易,破除阻碍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二元体制,真正使民营资本参与进来。

 

本报讯(记者南苏)“切实降低准入条件,制定公开、公平、合理的准入制度,降低民营企业参与城镇化建设的门槛。”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带来了民营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民营企业消费创新以及加强传统文化教育3个提案,不过他最关心的还是民企参与城镇化建设。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并指出城镇化发展的三个核心问题,即人、地、钱问题。数据显示,城镇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公共投资需求将增加5.9个百分点。在目前政府财政支出负责的城镇化投资体系下,到2020年,如果政府债务控制在60%以内,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或达20万亿元。无疑,民营资本正是填补这一资金缺口的重要力量。

 

“民营资本有能力也有意愿成为城镇化建设投资的重要主体。但是,由于缺乏完备的顶层制度设计、参与对接的合适项目储备、有效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以及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民营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仍面临诸多困难。”袁亚非说。

 

袁亚非建议:破除民营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的门槛,建立健全土地等要素的产权和使用权流转机制,结合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进一步放开农村土地等要素流转交易,破除阻碍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二元体制,真正使民营资本参与进来。

 

他提出,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鼓励民间资本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逐步放开村镇银行主发起人限制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为民营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