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彦宏委员:要从国家层面发展大数据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吴志红)3月4日下午,小组讨论一开始,李彦宏委员就抢到了发言的话筒,给在座的“小伙伴们”讲解大数据。

 

李彦宏说,目前政府掌握了很多大数据资源,虽然这些数据库对外开放程度不同,但实际的利用率都很低,如果使用的人多,还很容易出现网络堵塞。

 

他表示,即便如此,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的事,更应是国家的事。要从国家层面要发展大数据,实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战略。政府手中的大数据资源不能闲置,应该合理利用与升级。为此,要促进数据开放,扶持科研,培育人才。

 

李彦宏还说,互联网颠覆了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但它的实质是互联网精神,是比改进产品更重要的创新精神。“互联网思维可以成为中国变强的动力,未来的中国一定是网络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