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马秀珍委员建议:将大数据发展列入国家战略抢占“大数据浪潮”先机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海量的数据状态及其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这或是明天我们治理交通拥堵、雾霾天气、看病难、食品安全等‘城市病’的利器,也会为政府打开了解社情民意的更大窗口。”

 

本报讯(记者吴文彪王平)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建议,应将大数据发展列入国家战略,从而抢占“大数据浪潮”先机。

 

“大数据即将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它将推动社会生产取得全面进步,助推零售业、制造业、金融、能源医疗服务等各行各业产生根本性的变革。”马秀珍委员认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政府在社会体系中的地位、能力和影响力要大得多,因而所拥有的公共数据资源很大。如果政府对公共数据加以开发利用,推进力度和综合社会经济效益会更加显著。”

 

谈到现状,马秀珍委员指出,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尚属雏形,在数据的开放性、流动性、交互性上远远不足。大数据开发应用仅局限在商业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起步晚。由于缺乏对大数据的合法抓取和使用的法律保障,导致无法形成一个健全的信息资源市场,无法真正发挥市场在信息资源方面的优化配置。

 

对未来发展,马秀珍委员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知识群体,有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还有足够大的需求。未来5至1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信息技术市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我们应树立大数据思维,构建全新的公共治理结构与公共服务体系。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海量的数据状态及其相应的数据处理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这或是明天我们治理交通拥堵、雾霾天气、看病难、食品安全等“城市病”的利器,也会为政府打开了解社情民意的更大窗口。

 

马秀珍建议,加快大数据安全立法,推动数据资源的开放。加速推进示范应用,特别是推进政府及大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政府预测预警能力以及应急响应能力,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培养引进大数据人才,重点培养一批具有大数据背景的商业分析管理人才,挖掘海量数据所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从而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使国家在“大数据浪潮”中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