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寅吃卯粮”难持久——委员心忧西部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债务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西部民族地区作为全国相对落后的地区,当前面临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亟待化解。”从小组讨论到联组讨论,来自贵州省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康生两度郑重提及这一问题。

 

黄康生表示,西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是城镇化水平低、物流成本高、没有竞争力。为了提高城镇化率,地方政府通过多种途径举债投资市政设施、水利建设、道路交通、教育卫生等领域,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也因举债规模偏大、偿债时限偏短、还债压力偏大、违约风险偏高等带来诸多隐忧。以贵州省为例,到2013年6月底,全省政府性债务总额为6321亿元人民币,当年负债率占GDP比重达59.2%,接近国际公认的负债率警戒线。

 

“西部地区地方政府债务占全国的27%左右,看似地方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偿还压力仍然很大。”黄康生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对化解西部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包括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设立专项补贴;中央财政在分配各省(区、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时,单列部分资金专门用于化解西部民族地区的地方性债务;对西部民族地区投向教育、卫生、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的到期债券可适当延期偿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