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陈锡文谈粮食安全: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即便在我国粮食总产量突破1.2万亿斤、实现“十连增”的大好形势下,粮食安全仍被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领导层不断强调的“饭碗论”表明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提出了要抓紧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如何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带着这一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粮食产量还有进一步增长的余地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突出强调了粮食安全问题,确定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申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

 

“下一步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通过什么方式来确保,我觉得基本的方针没有改变,就是依靠国内,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中国人的吃饭问题。”陈锡文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根本的是要确保产能的提升,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单产水平,进一步挖掘科技增产的潜力。

 

陈锡文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坚决不能非农化。随着人口增长和工业化、城镇化推进,耕地资源约束将更为趋紧,耕地红线必须始终坚守。他认为,只要做好耕地保护,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科技进步,同时调动农民积极性,未来粮食产量应该说还有进一步增长的余地。

 

为何一面增产一面进口?

 

尽管中国粮食产量2013年首次突破1.2万亿斤,比10年前增长了近40%,但近年来中国粮食进口持续大幅增加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一面大幅增产,一面却又大量进口?

 

“主要是饲料用粮和工业用粮的需求增加较快。”陈锡文介绍说,尽管粮食进口在增加,但分析进口粮食的品种结构,最主要的是大豆,去年我国净进口粮食8400多万吨,大豆约占6338万吨。“粮食的统计口径,国际和中国的有所不同。”陈锡文说,国际上并不把大豆统计在粮食里,粮食只讲谷物,即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的粮食统计口径,除了谷物外,还包括大豆和薯类。如果单算谷物,中国进口粮食的数量并不大,2013年大概是1400多万吨。“去年我国粮食总产1.2万亿斤以上,测算可知,进口的谷物相当于国内生产谷物的比重不到2.6%,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谷物仍处于基本自给状态。”陈锡文说。

 

一号文件强调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对此,陈锡文解读说,作为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有限的农业资源当然首要保障谷物的供应,尤其是保障口粮的供应。在吃饭不成问题的情况下,其他的适度通过国际市场来增加进口,弥补我们的不足。陈锡文分析说,谷物和口粮之间的差别在于玉米,玉米主要用做饲料和工业原料,真正用在口粮上还比较少。因此讲“谷物基本自给”是考虑到玉米因素,讲“口粮绝对安全”主要是说小麦和大米。“当前小麦和大米两者进口占比大约为2.5%至2.6%,这并不是国内产能不够。”他介绍,小麦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的需要,大米进口则主要是价格因素,因为近几年东南亚的大米价格比国内低得多。陈锡文表示,今后更多需要进口的品种是大豆,玉米的进口也会适度增长。

 

转基因技术,让消费者充分知情

 

“转基因问题本身是一个科学技术问题,无论赞成还是质疑,都应该站在科学的立场上去对待。”面对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问题这个舆论关注的热点,陈锡文回应。

 

陈锡文还向记者阐明了他对于转基因产品和技术的态度:第一,分子级育种技术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作为农业大国,中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必须积极赶上世界前沿水平。第二,转基因育种要上市销售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时候,才可以批准上市。第三,一定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销售的转基因农产品或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农产品必须进行标注,之后买或不买,由消费者自主决定。而政府作为监管部门,则一定要保证上市的转基因农产品绝对安全。“政府部门要充分理解老百姓的心态,更大力度去把这个事情讲清楚,让大家能理解。”陈锡文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