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潘功胜委员提出:监管规则应是统一的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互联网金融存在监管套利,鼓励创新与发展,但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

 

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难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的业态,主要问题表现在监管缺失,监管的主体和监管的规则不统一,存在监管套利。”

 

潘功胜表示,任何金融活动,不管是通过传统银行的手段,还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都存在一个监管的问题。监管的规则也应该是统一的,尤其是在资本金的要求上、在风险拨备的要求上、在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要求上,都应该是统一的。

 

因此,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意义重大。“但实际情况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是一个交叉性的行业,既不归银监会管,也不归保监会、证监会管,所以在监管上就存在不完善的方面。”潘功胜说。

 

潘功胜呼吁,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但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应该明确监管主体,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交叉性监管,统一监管规则。

 

潘功胜建议,要推动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尤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互联网金融之所以会对客户有比较高的收益水平,这与传统金融领域的价格管制有很大的关系,否则不可能有比银行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潘功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