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张泓铭委员建议完善住房价格指数统计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目前的住房价格指数只包括3大项: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这其实远远不够。”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张泓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完善全国70个城市住房价格指数统计,增加全部住房销售、租赁价格指数、保障性住房价格指数和全部住房交易价格指数。

 

“现在人们一提到住房价格上升,就喜欢拿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说事,其实这是不完整、不合理的。”张泓铭认为,对于老百姓来说,全部住房销售价格指数指标很重要,只有它才可以同CPI、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相比较,以判断住房销售价格波动的合理程度。

 

在此基础上,张泓铭认为还应增加全部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和保障性住房价格指数的统计,同时,鉴于住房保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还可以考虑采编保障住房销售(和租赁)价格两个指数。“有了全部住房销售价格指数和全部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后,全部住房交易价格指数就自动生成了,这些才是可以最终同国民经济进行比较的指数。”张泓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