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先分配再培训,还是先培训再分配
——邓小虹委员建言住院医师国家培训制度改革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病也要排长龙去大医院看,这样的社会现象并不少见。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邓小虹看来,临床医生整体队伍的医疗诊治水平参差不齐,是造成很多患者不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首诊的原因。“而基层医疗队伍水平跟不上,主要是由我国医务人员的人事分配制度导致的。”

 

曾担任北京妇产医院住院医师、主治医师的邓小虹,对这一行业很有发言权。她介绍,医学与所有其他行业不同,当医学生在医学院毕业时,学习的还仅仅是书本知识,必须经过一段临床实践,接触足够多的病种病例和诊疗操作,才能成为一名可以独立行医的临床医生。这一段临床实践就是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

 

但现行的人事分配制度制约了住院医师培训工作的社会化进程。邓小虹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将公立医院定位为事业单位,医务人员纳入编制管理,采取的是先分配就业,后培训,即医学生分配到哪个单位就在哪个单位领取薪酬。由此导致在同一家教学医院接受住院医师或专科医师培训的医生由于身份不同而待遇不同。

 

邓小虹为此建议,医疗机构的人事制度应当进行改革,从先分配再培训向先培训再分配转变,应由政府规定,所有从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生进入临床工作前必须先在有培训资质的教学医院接受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培训合格者才能独立行医。并且,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逐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享受五险一金,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人事部门根据医疗机构的编制床位确定人员编制,定编不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