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杨文委员: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急需重视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龄人口已突破2亿人,国内养老护理人员的需求量在1000万人左右,但从业人员却不足30万人。”全国政协委员杨文在今年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杨文委员认为,国家应在优化发展氛围、加强实践教学、促进招生就业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发展。

 

她提出加强社会宣传和价值观念引导,消除公众对养老服务行业的职业偏见,让更多的人关注养老服务事业,提升这一行业的认知度和美誉度,积极改善从业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各方面待遇;建立科学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结构,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双轨培养机制,明确全日制学历教育培养高级养老服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定位,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参照现行的“免费师范生”模式,出台政策给予降分录取、学费减免、推荐就业等政策,吸引更多学生选择并留在养老行业,为老龄社会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设立专门资金,鼓励帮助院校增加、更新实训设施和设备,不断改善自身实践教学条件;优化校企合作机制,出台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和单位参与校企合作,增加学生学习与实践机会;完善保障措施,多渠道开发更多适合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