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高彦明委员呼吁强化“国货国运”意识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中国航运企业在远洋贸易运输方面能力不输外国航运企业,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的货在外国公司转了一圈又跑到中国船上。

 

本报讯(记者韩柳洁)“我想在这里强烈呼吁,在各行各业发展中强化国家意识、民族意识,‘胳膊肘向里拐’支持中国企业发展壮大。”3月4日的工会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说,每年都提交提案呼吁支持中国航运业发展,现在发现航运企业面临的一个很大障碍是“国货国运”意识的淡薄。

 

“中国的航运企业在远洋贸易运输方面的能力不输外国航运企业,遗憾的是在货物运输方面,中国航运企业是二等公民,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的货在外国公司转了一圈又跑到中国船上。”高彦明颇为不平地说,我们和国外的航运企业在运输能力相同、价格甚至还便宜的情况下,“国货”还是选择外运。

 

“这是为什么呢?”在座的委员听了高彦明的发言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高彦明说,“我们什么船都有,包括集装箱船、散货船、原油船、成品油轮、特种船等,非常齐备,中国的航运在外贸运输能力上一点不差,甚至比外国航运企业更强,我认为关键还是观念需要转变。”

 

“中国造船业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高彦明进一步分析道,10年前,中国航运企业的船只都去外国造,2006年以后,中国航运业改变了原来的思路,调转船头支持中国的造船业。到目前为止,中国航运业在国内造船的比例已经达到95%。这对中国造船业的促进作用很明显。目前,中国航运业提倡“国轮国造、国轮国保、国轮国贷、国轮国检”,加大在国内造船力度,加大在国内保险公司投保力度,加大在国内银行贷款力度,加大在中国船舶检验方面支持力度,使得造船企业、航运保险业、银行船舶融资业都取得良好的发展。“中国的航运业发展同样需要‘自家人’的支持。试想想,中国这么多的进出口企业,如果把90%的货都给中国的航运企业运的话,中国的航运会是什么样子?”高彦明呼吁加强宣传“国货国运”,让中国的航运企业一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