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林毅夫委员为委员开讲“经济课”——创造经济奇迹的国家为什么没自信?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观点摘要

 

■有长达35年的实证。可以说,道路基本正确,体制基本有效。

 

■现在大家看报,似乎对发达国家的状态很乐观,但我抱保留看法。

 

■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将是中国投资驱动力的两大组成部分。

 

■引西方教科书的理论给中国开药方,肯定要出问题。

 

低调严谨,很少接受媒体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4日晚在驻地给政协委员们奉上了一场丰盛的“经济”大餐。大会办事组负责人说,此次讲座是应委员要求而设。“很多委员为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提出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经济形势,有委员自发找到办事组提出这个要求,我们征得林毅夫委员同意后组织了这场讲座。”

 

回应中国经济“唱衰论”:“我们的道路基本正确”

 

这场名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2014年度工作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的讲座从晚上7点40持续到9点半。林毅夫不仅鞭辟入里地讲解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与应对之策,还回答了委员和记者的提问。

 

林毅夫首先讲到在深化改革的当下,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意义所在。“有人认为这项政策该退出了,也有人说经济发展过快会有后遗症。我认为应该把这个问题放在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里谈。”

 

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率先推出四万亿计划,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了9.8%,这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林毅夫表示,自2010起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以至国际上有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说是中国体制机制的原因,但他分析与国际经济疲软有关。

 

“中国的道路基本正确。为什么?如果我们高速发展只有一年两年,那可以说是‘瞎猫逮到死耗子’,但有长达35年的实证。可以说,道路基本正确,体制基本有效。”

 

“现在大家看报,似乎对发达国家的状态很乐观,但我抱保留看法。”林毅夫说,单看统计指标,美国的经济增长确实有所改善,2013年达到1.8%,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达到2.8%。在经济学上,经济复苏后通常有至少5%的反弹,但5年过去了美国还没有出现。放眼前段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也并没有恢复过去的增长。

 

林毅夫提到了“结构性改革”。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南欧国家,在向IMF借钱时往往会承诺进行结构性改革,但目前都停留在口头上。包括降低工资、减少福利、金融机构去杠杆等措施的实施,往往会因降低工资水平和福利水平,放缓经济增速,失业率增长而引发国内动荡。“因此这些国家的经济没有真正的造血能力。”

 

认清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林毅夫看来,切不可过度相信消费的作用。“发生经济危机的国家都是过度消费造成的。如果只刺激消费而不增加收入,不断举债,债务累积的恶果便是经济危机。”林毅夫说,要吸取教训,发展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劳动生产力水平一定要提高,收入才会增加。而要完善基础设施和完善产业升级,都要靠投资。

 

林毅夫表示,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虽然没有明说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已有这种风向。“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将是中国投资驱动力的两大组成部分。”他表示,应该在产业升级后投资新的领域。“例如技术含量高或质量好的产品短缺,就可以继续投资。要减少污染,改善环境也是需要投资的。”

 

有委员提问,我国有四万亿外汇,为什么近期人民币还会贬值?“我不是管货币的专家,只能猜测。”林毅夫说,“如果人民币保持稳定升值,就容易被国际炒家利用而从中套利。比较好的就是长期看涨,但中间会有波动,最好的升值是依靠真实力量。”

 

树立自信,帮助别人

 

一个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国家,为什么对自己没自信?林毅夫觉得这是件费解的事。“目前经济最主要问题出在缺乏理论自信。橘生南为橘,生北为枳,引西方教科书的理论给中国开药方,肯定要出问题。”林毅夫说。

 

在他看来,发展中国家缺少能够帮助它们发展的理论,而中国和东亚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是很好的参照。“理论的适用性决定于条件的相似性。根据我们的经验总结出机遇和挑战所在,据此来制订自己的理论,这样在树立信心的同时,还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林毅夫说。

 

他回味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一句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话特别打动我,可以说是一个世界大同理想的现代版,希望中国尽快发展起来,也希望所有发展中国家能够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