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不能让小小户籍阻碍两岸一家亲”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湖北的台胞都无法缴纳医保和住房公积金。”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利平的这句话引起了台盟界别委员对在陆台胞社会福利问题的热议。江利平介绍说,台湾居民如果到大陆就业,即使是高校聘用的教师、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也都无法参加大陆的社会保障。“没有社保、没有医保、没有住房公积金。”

 

在接受采访时,江利平介绍说,其实台湾居民即使不在台湾就业,也能参加台湾的社会保障。但是,需要自己全额支付。这就形成了一种倒挂。江利平举例说:“比如你作为记者,你的社保、公积金,是你自己出一部分,你的单位给你出一部分。但现在台湾居民到大陆来就业,他在台湾的社会福利需要他自己全额交,因为他在台湾没有单位;而在大陆,所有的社会福利他都享受不了。”

 

“我们都说要鼓励台湾民众在大陆扎根,那他连公积金都没有,买不起房,怎么在大陆扎根呢?”江利平问。

 

他的疑惑,打开了台盟界别委员的话匣子。全国政协委员吴国桢随即说:“举个最小的例子,现在台胞证是13位,但大陆居民身份证是18位,这个小小的区别,就会让很多台胞在办事上遇到非常多的麻烦。”他感慨地说,“其实赴台的陆生,也面临到户籍问题。现在都在谈‘两岸人民一家亲’,这个提法很好,但在具体操作上,可能还需要政府部门多出一些锦囊妙计。”

 

两位委员的观点,得到全国政协委员叶惠丽的认同:“根据我们历时两年对台生的追踪,在天津学习的台生里面,没有一个能够在天津安排就业的。”叶惠丽说,“台胞到天津读书的很多,比如天津中医药大学,已经有20多年接收台生的历史。这些台生之中,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超过50%。而且这些孩子,都不想回台湾就业。”叶惠丽介绍,这些来津学习的台生由于他们没有户口,在求职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具体操作上的障碍,这让他们的求职之路困难重重。

 

“所以我们呼吁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应该‘同工同酬’,不是说现在工资不一样高,而是现在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福利待遇和享受社会资源方面,还受到户籍的限制。不能让小小的户籍问题,阻碍了两岸人民一家亲。”吴国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