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民革中央建议:把培养和提高国民就业能力作为国家战略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背景分析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2012年首度出现下降后,2013年继续减少,劳动人口的缩水已经成为中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将面临的问题,这意味着今后更要通过提高国民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来提高劳动生产率,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民革中央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指出,目前世界上已经有近20个国家把培养和提高国民就业能力作为国家战略来重视。而我国作为劳动人口逐年减少的人口大国,却在国家层面缺乏提高全民就业能力的政策和战略。

民革中央提出,成立国家全民就业能力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资源,建立全民就业能力的长效机制,形成国家长远战略,制定国家级中长期规划,用以解决全民就业能力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全民就业能力上升为城镇化评估考核的硬指标,并逐步将全民就业能力作为衡量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民革中央建议,组建由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教育界和工人为代表构成的国家级全民就业能力研究中心,调查和研究未来社会需要的就业能力要求,制定全民可就业能力评估标准和国家框架;设立国家全民就业发展基金,促进各地、各行各业提高就业能力的积极性,设立农民工就业基金,鼓励和支持农民工就近培训、就近就业、就近创业;建立国家全民就业信息网和完善的全民就业数据库,并选择在劳动节前后设立“全民就业日”及设立国家级全民就业奖项,并开展一系列全民就业能力宣讲活动。

此外,民革中央还提出构建国家级全民就业能力教育、培训体系,以“政府主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技能优先”为原则,对企业职工开展在岗和转岗技能培训,对新成长劳动力开展技能储备培训,对失业人员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农村劳动力开展转移就业培训,对青年人开展创业培训等,特别要针对长期难以获得基本培训服务的农民工群体制定特殊扶持政策,采取财政补贴、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等多种方式,扩大培训范围和受益人群。(记者汪俞佳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