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姚克委员:请患者理解不是所有的病都能治好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姚克告诉记者,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喋血医案,令医务人员倍感心寒。“虽然公安部发出了‘暴力伤医坚决零容忍’,但全国各地仍发生多起恶性伤医事件。”姚克对记者说,“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存有缺陷以及医疗损害责任的‘侵权’认定,让医患关系进入了死胡同。”

 

“医疗行业的高风险、医学发展的局限性使治疗结果不可预期,但医疗损害责任的‘侵权’认定,容易将医学极限引起的后果看成医疗伤害,容易将医患关系引入死胡同,浇灭一线医技人员的创新动力和工作积极性,直接威胁医生的职业前景。”姚克说,“我就遭遇过这样的事情。作为眼科中心主任,很多病人都认为我能把所有眼科方面的病看好,可实际上,我并不能做到这一点。我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病人医治,但也有让我束手无策的病症。经过解释后,有的病人可以理解,有的病人就会大吵大闹,认为已经花了挂号费和看病钱,凭什么就治不好。”

 

作为一名成熟医生,姚克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但姚克坦言,有时候一些年轻医生的确不能较好控制。“如果不让病人了解现在的医疗技术并不能治愈所有病症,医患问题会一直延续下去。”姚克表示,让医患关系回归和谐,是促进健康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