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宇田、胡万宁委员:多传播正能量 弥合医患关系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从1983年当医生以来,看到今天的医患关系,感到很纠结,也很痛心。”在九三学社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宇田把话题转到了医患关系上,“我本来不想提这个事。但今天早晨我看到一个正在云南抢救伤员的医生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句话‘一群随时有可能被砍的人正在抢救一群已经被砍的人’,我看后非常伤心。”

 

王宇田举了近年来发生的几个事件:怀孕护士被打致流产;一名电视台的主持人因心疼女友被护士连扎四针,在微博上称想砍人等。“最荒唐的是那个所谓‘缝肛门’事件,当时写报道的记者并不了解医疗行业,在没有完全将事实调查清楚的情况下,便对一个正常的医疗行为进行恶意的炒作。这个事件后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予以纠正。但这个道听途说的报道对医患关系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王宇田说,“希望媒体对医生多一些理解,不要再对医患纠纷进行恶意炒作,要多传播一些正能量,为弥合医患关系出一份力。”

 

“作为王院长的同行,我也来说两句。”全国政协委员胡万宁接着说,“看病难是结构问题,看病贵是体制问题,这些制度方面的问题不该由医生和医院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