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医卫界委员指出:暴力伤医和医患关系是两个概念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提到患者暴力伤医事件,人们都会说现在医患关系非常紧张。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说,这是明显的概念模糊。砍人了、杀人了、打人了,已经冲击了社会底线、道德底线,还是医患关系吗?“这些行为是要受到全社会谴责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葛均波说,一般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有医患双方协商、申请行政调处和向法院提起诉讼三种途径,近年来国家在推动第三方调解,有些患者这几种方式都不用,而是选择了暴力,这已经不能再放到医患关系中讨论了。

 

“我们真的不能人云亦云,应该对医患关系进行分析和认识,这对于解决医患矛盾是有好处的。”方来英建议。

 

医患关系紧张是被“炒”出来的

 

“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的医患关系很糟,我看不是这样。”方来英说,人们之所以觉着医患关系糟糕,是被“炒”出来的。北京去年全年的门急诊量达到2.16亿人次,出院270万人次,而医患纠纷、医疗投诉率只有2/10万。可以看出,医患纠纷绝不是医患关系的主流。问题在于媒体在宣传报道时,把医疗纠纷扩大化了,变成了“坏”的榜样。

 

“在医患关系中,有许多正能量的典型。”方来英举例说,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胸科医院接收过1例患者,病情危重,当时已不具备治疗条件,可家属还是请医生尝试一下。最终,患者还是死了,家属不但没怨恨,反而给医院送来一面锦旗。“为什么这种好事情、正能量出不来?我们自己有问题,也有其他部门的问题。”

 

方来英建议,媒体在对医患纠纷进行报道时,请教一下专业人士,不要想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