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凌锋、温建民委员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管理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5日,南京警方向社会通报:依法对南京口腔医院伤医案件嫌疑人袁亚平刑事拘留。得知此消息的医卫界委员温建民说,这个处理结果虽然晚了一点,但他表示满意,“希望陈星羽能尽快站起来。”

 

3月2日,作为国内知名神经外科专家凌锋和温建民两位委员受中国医师协会委托,前往南京看望被打受伤护士陈星羽并为其送去了2万元救助金。

 

温建民说,事件整个过程都有视频,事实是很清楚的,南京警方采取这样的措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中国医师协会、中华护理学会、全国的医务人员,在大家的努力下才有了这个初步结果。”

 

“我相信这件事在中国的医疗史上会留下一个痕迹,另外,通过这件事,我们应该对公检法系统和我们的医患关系有信心。”温建民称。

 

当得知打人者被拘留的消息,凌锋也表示,这样做是对的,期待进一步的结果。“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陈星宇能尽快站起来。”

 

温建民说,从他了解的情况来看,护士被打后,南京口腔医院、鼓楼医院以及卫生局,动用了全市的医疗力量积极对该护士进行救治。通过中医针灸和中药的治疗,目前她已觉得症状有所改善。“在理论上这个护士是能恢复的,但不是绝对,而且何时能恢复、恢复到什么程度,还不好说。”

 

凌锋介绍,据卫生计生委医管局统计数据,2013年仅8个月时间,伤害医务人员事件就达2240件,比2012年全年的1865件还增加了20%。她和温建民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三条,明确将医疗机构从事业单位中分出来,列入公共场所范畴,将维护医疗秩序列入到维护公共场所秩序,医疗机构应列为公共场所进行管理,而不应是内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