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企业发展应给社会带来利益和实惠”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新型城镇化既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也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挑战。企业应该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成为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我们就此对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进行了专访。

问:过去十年是中国房地产业的黄金十年,很多企业都抢着去开发商品住宅,而您却带领亿达集团向软件园和生态科技园区建设运营这个全新的领域转型,能否谈一下您的“产城融合运营商”的追求与梦想?

答:每次路过大连软件园,看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一座座办公楼里进进出出时,我心里的快乐是无与伦比的。那是一种创造的快乐。

首先,我一直有自己的梦想。办企业必须盈利,但一个企业如果只以赚钱为目的,就不能充分体现企业家精神了。现在,中国不缺有经济实力的房地产商,缺的是具有世界水准的、产城融合发展的专业公司。城镇化只有把产业设置放在城镇建设的首位,才能可持续发展。

15年前,亿达集团决定把大连城郊3平方公里的棚户区建成大连软件园时,甚至不知道软件是什么,只是有一个梦想———让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在那里优雅地工作,过一种与我们这代人不一样的生活,坚决不走高污染、高能耗的老路。这个梦想支持我们从零开始摸索,从不懂到精通,从被质疑到被信任,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自己的路。聘请全球高水平的设计团队来做规划,竭尽全力创新城(园)区服务模式、管理模式,营造国际一流的工作空间和生活空间,我们做这些的时候是不惜代价的。

现在,大连软件园内有简柏特、IBM、惠普、甲骨文、松下等诸多世界500强品牌,优质的教育、休闲、餐饮配套逐渐跟进,当初单纯的“软件园”已经成长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持续发展的“软件城”,年轻人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为荣。它的成功让亿达集团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型升级为“城市运营商”。这一切都是梦想的产物,我们从来没有刻意去造城。如果只为赚钱,盖了房子就走人,是创造不出这种价值的。

其次,我想通过企业创造价值,给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一种实现梦想的可能。年轻人有梦想,国家才有未来。我国每年六七百万的大学生怎么就业?建立软件园区和生态科技园区,把世界500强企业招进来,把高端服务业发展起来,可以给年轻人搭建发展的平台,让他们练好身板,最后成就自己的事业。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在大连软件园之后,我们又投身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和武汉软件新城的开发建设与运营,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今后还将在上海、北京、苏州等地发展新的科技园区。我们选择做软件园区和生态科技园区投资运营,因为这件事不是“一锤子买卖”,它将持续而长远地创造价值,让梦想和希望延续。

问: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描绘了我国实现城镇化的宏伟蓝图。作为长期在城镇化建设第一线的实践者,您对城镇化有什么体会?

答:发展不能图快。亿达集团做软件园的时候,还没有城镇化的概念,当时就想怎么让人发展好,怎么把产业发展起来,最后自然而然就把一片棚户区发展成为低楼、低密度、低碳、低价、低能耗,便捷、环保、高附加值的“软件城”。做到现在才发现它正好是一个郊区城镇化的过程。我们的经验证明,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当城镇化的重心落到发展人、服务人上面时,城市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便水到渠成。这个过程,大连软件园用了15年。中国城镇化也要慢慢来,慢工出细活。

基于同样的理念,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的开发将农民利益放在了首位。很多人觉得建农民回迁楼应该是低成本的,我不这样认为。我们把农民看成未来城市的居民,要让他们享受城镇化的红利,过上有保障、有提升、可持续的市民生活。所以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农民的回迁楼建在哪儿?建什么样的?让农民投票决定。然后安排农民本土就业,给他们的子女建设一流的学校。人的问题解决好是发展的前提。唯有如此,城镇化涉及的人才能满怀热情地参与其中,成为城镇化建设的主力军。

主导产业是城镇化的核心内容,只有解决了产业问题,人才能活跃其中。要注重发展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就业人员素质高、低碳环保的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大连软件园共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软件精英近8万人,每增加一位软件工程师,能带动5至8个餐饮、航空、物流等相关行业人员就业,推动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则更进一步,以绿色化、高端化为方向,重点引进国内外著名企业研发中心、著名设计公司、重点科研院所和重点大学的研发机构、各类新技术新产品开发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和中介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创意产业、现代服务等产业集群。通过“产城融合”,实现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避免“睡城”、“空城”的出现。

问:您已经数次荣获“中国十大慈善家”等诸多慈善荣誉称号,您怎样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

答:亿达集团1984年创业,到今年正好30年。我深深感到,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就不会有民营企业的今天。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整个社会成就的,民营企业的财富也是社会财富的一部分,企业所有者只是这部分社会财富的临时管理者,在这个过程当中,实现自我价值。所以,企业越发展,我越觉得自己受到社会的恩惠太多,心中常怀感恩。我不断提醒自己,必须管理好这笔财富,为社会多做点事情。为社会办企业,这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的追求。

从1994年开始,亿达集团连续20年出资邀请国际知名乐团为大连举办“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免费请市民欣赏高雅音乐。近年来,又举办了大连夏季国际艺术节、少儿艺术大赛等活动,活跃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亿达非常关注教育,出资设立了多支教育基金,为我们开发的社区投资配套好的公立学校,还从全国聘请优秀的校长和学科带头人。亿达每年都拿出一个多亿的资金用于各种公益慈善事业。在企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总是希望能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情。

在一个理性的社会中,人的价值永远高于物的价值,社会价值永远高于企业价值。所以,我们企业做每件事都先惦念着人,尽量让企业的发展给社会和与之相关的人带来实惠。先把原住民安置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再把产业做好,让年轻人有事做、有梦想,然后把城区建好,让市民享受优质的文化和教育产品……这一切不仅仅出于一种责任,更源自我们内心对社会的感恩,对城市和人的热爱。(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