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洪净委员:如何避免提案“自问自答”?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的提案怎么就回到了我自己所在的部门,成了‘自问自答’了。”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洪净在台盟界小组讨论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2013年,刚刚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洪净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了三个提案。其中关于中医药立法的提案收到了国务院法制办的回复。“他们打电话,也给我发来了函,表示已经把这个问题列入了国务院法制办的立法计划,这让我感觉很振奋。”但是,关于中医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体制改革的两个提案,却辗转回到了洪净自己的手中。

“我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对中医药方面的问题有比较多的了解。提出这样的提案,是希望能够借助政协的平台,推动相关工作。”洪净说,目前的中药管理体制还有待完善,有八、九个部门都对中药管理承担责任。而在具体操作上,地方对中药管理的监管力度也不够。“可能只有卫生厅的一个处,去管理当地全部的中药问题。”

基于这个原因,她建议尽快完善中药管理体制。“这个事情应该是多部门协作,正是因为我们中医药管理局无法独立完成,才提出提案,希望得到其他部门,尤其是中央编办能够给予支持。”

但提案提出后,洪净却意外地在自己的工作单位看到了自己的提案。“本来我提出的主办单位是中央编办,但不知怎么的主办单位却成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而且还是由我所工作的司负责答复。”“当然,提案中也还包含中央编办等部门作为协办单位,但是,主办单位成了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自己主办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那还需要提提案么?”这样的局面,让洪净觉得有些无奈,“我今年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提这方面的提案,会不会提了之后,又给我自己发回来了。”洪净颇有些无奈。(记者孙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