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抒祥:治理雾霾需推动能源生产方式变革

2014-03-06  来源:新华网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交流四川省水电消纳与电网建设的现状与经验,并探讨他的“两会”提案。

 

谈到最近出现的雾霾天气,王抒祥说:“驱之不散的雾霾已经引起多方的关注,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关乎到民族的未来,也是这次两会的热门话题。”王抒祥表示,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了最强音,要像对贫困宣战那样对污染发出宣战,可以说要出重拳强化污染的防治,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应该说是非常强有力的措施来治理雾霾,给大家一个蓝天碧水。

 

谈到具体措施,王抒祥介绍说,我们通过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变革来实现节能减排,具体的措施就是要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和跨区输电建设,以及分布式能源的建设。另外要鼓励非化石能源,像风电、光伏发电、水电、核电的发展,今天上午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也谈到要大力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通过加快水电的开发、风电的开发、光伏发电的开发和核电的建设,来使化石能源在发电中的比重逐渐的降低,人们现代生活还是需要电的,但是要改变电能生产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记者 谷田 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