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科技界委员:提案要多提实在的问题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3月4日的科技界小组讨论会上,多位委员提出,要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强化提案质量意识,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说:“改进文风、会风的精神,其实也应当容纳到提案工作中来。提案应当直接剖析问题,抓住问题要害。最好可以分为几类重要议题,委员可以联合起来一起调研,这有助于提高提案质量。”

“不仅同一个界别的委员之间要相互沟通,相关界别之间也要进行协商,例如科技与经济、与教育等都有相互关联的内容,更应该互相交流,了解情况,这样有利于提案更全面,了解问题更深入。”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补充道。

在提案内容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建议应该多注重时效性。“我们应当多关注网络上普遍探讨的热点问题,在这些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上,政协委员不能缺乏声音。”黄强举例说,前段时间在网上一直探讨的转基因食品问题,就是人们十分关心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就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这些民生关注的热点,都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很赞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最重要的途径,因此要在内容上多下功夫。在撰写提案时,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的作风要真正落到实处。“我们如何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就是应当多讲实在的问题,真正提升议政建言的质量。”(记者徐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