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巩汉林委员建议加强对政府的监督:阳光政府必须办公透明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文艺界26组小组讨论现场,媒体记者架起的“长枪短炮”,照旧让原本还算宽敞的屋子显得有些拥挤。在场的明星委员们早就习惯了频频亮起的闪光灯,手持铅笔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圈圈点点。

“听了总理的工作报告,我想说说我个人对文化体制改革的理解。”巩汉林委员率先抛出话题,“我们强调发展,经济的腿几乎已经踢到太空,文化这条腿却还远远落在地面。”

有别于舞台上的嬉笑怒骂,巩汉林表情严肃,言谈话语间透着一股追到底的认真劲儿,“改革关乎文化体制的命运,在这一过程中,对濒危文化的保护尤其应该引起重视。”话音一落,他再次转回讨论主题,“今年总理的报告很全面,细致,思路清晰,而且有很多数字指标值得关注。但我想说的是,一届政府是否把工作做得好,不在数字,在于结果。”

如何能够让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来监督政府执行工作?巩汉林说他有个想法和提议:建立健全人大直接质询政府的相关条例,“发现问题直接可以过问部委,这才叫真正的监督。”他随即用近期颇受关注的雾霾天举了个例子,“谁来为此‘埋单’?我们不清楚。我们是否有理由问一下环保部在干什么?中央制定的一些方针政策和减排目标,执行到何种程度?能否在一定时间内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

巩汉林认为,阳光政府必须是办公透明、让人民监督、有法可依。“不然的话,我们所谓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是一句空话,是不着边际、没有章法可循的。”他同时指出,相继出台的《国家公务员法》及《党政干部辞职条例》都谈到了引咎辞职,但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有恶劣的事情发生,也很少有人就此提出主动辞职,往往“被”辞职,或“被”绳之以法,“如此一来,这两部法律法规意义何在?”

“要让权力正常运作,让我们的官员、党政干部真正为人民服务,一定要坚定不移、公开透明地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巩汉林强调说,“他们更应该在3月5日带头学习雷锋,因为领导的作风好了,下面才能够真正地转作风。”(记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