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侯欣一委员谈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2014-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让“法治梦”托起“中国梦”

——侯欣一委员谈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有些违法犯罪的领导干部,缺乏的不仅是法律知识,更是对法律的敬畏

建成法治政府,最核心和关键的问题是在一些基本制度上有所突破

当全社会都把法治当做信仰,进而当成一种习惯的时候,法治中国就会形成”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法治中国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

法治建设,一条艰难路

《决定》颁布后,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第一时间仔细阅读,其中有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更是反复阅读了好几遍。

“当时的感觉是五味杂陈。”再次回忆起当时的感受,记者眼前这位在法学领域工作了30年的委员有些感慨。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高速发展,法治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这次对依法治国的提法较之以往更加强烈和明确,有很多具有实质意义的内容,表达的不仅是执政党对宪法精神的恪守和向人民的再次承诺,也从某种程度上透露出执政党对于建设法治国家的紧迫心情,让人非常欣慰。”

侯欣一说,30多年来,我国推进法治建设的路的确走得很艰辛,有过许多弯路,但更多的是成绩和进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依法治国的方略以宪法修正案的方式正式写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随后,在许多正式文件和报告上都以不同的语言对此加以重申。

“还有一个重要的成绩就是建立起了一套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在立法方面,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据了解,到2012年底,我国制定宪法和现行有效法律243件,行政法规721件,地方性法规9000多件,社会各类关系基本纳入了法律调整的范围。

“不可否认,我们国家的立法还有很多缺陷和不足,今后立法和修法的任务仍然很繁重,但其实现有的许多法律已经足够让我们骄傲了。”侯欣一说。

进一步维护宪法权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现行宪法颁布三十周年大会上讲到,依法执政首先要做到依宪执政,各级党组织要带头遵守宪法。宪法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制定的,如果各级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不带头实施,法律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寸步难行。

侯欣一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依法治国是中国梦实现的基础保障。“要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

侯欣一进一步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法律的权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有的领导干部一遇到事情就以特殊情况为由,随意发号施令,把法律抛在脑后,这种做法就是不讲法。还有些违法犯罪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犯罪与不懂法有关,事实上,他们缺乏的不仅是法律知识,更是对法律的敬畏。”侯欣一强调,我们要反思这种现象,更要彻底改正官方行为与法律规定不一致的地方,把权力严格控制在法律的轨道上。

不过,侯欣一也认为,“从目前来看,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做法是对的。”

一些基本制度有待突破

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日渐深入,行政权力越界的现象屡见不鲜,破题的思路究竟在哪里?在侯欣一看来,问题大多数存在于法律实施领域,比如,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机制和具体制度还不健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的现象时有发生……

“现在有的地方政府,自己的责任边界搞不清楚,权力没有限制,必然导致权力滥用,从而败坏了国家的执政能力。”侯欣一表示,我们需要阳光政府,更需要在阳光下为行政权力划定有效范围和法定范围。他建议,尽快建立依法治国所必需的相关制度,使政府依法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群众监督制度化。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到2020年中国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时,法治政府也要建成。“既然要建成法治政府,最核心和关键的问题是在一些基本制度上有所突破。”在侯欣一看来,改革开放的这30多年,中国发展更多依靠的是解放思想和对外开放,未来中国要更多依靠制度的力量。

让法治成为人民的信仰

“法之必行”的真正动力来自哪里?有人说靠监督,有人说靠激励,也有人说靠惩戒。侯欣一认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往往被人忽视,那就是法治精神。

侯欣一说,改革开放30多年,人们的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人民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有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的要求,但总的来说,还没有上升到精神层面,法律往往只是纸上的条文,而不是写进百姓的心中。“现在有的人一出点事情,就赶紧翻翻‘关系本’,看看谁能帮上忙,这种‘走关系’强于‘走程序’的思想,其实就是一种法治精神的缺失,如果大家都不按规矩办事,整个社会就会乱套。”

侯欣一认为,法治信仰需要人们发自内心地认同法律、信赖法律、遵守和捍卫法律,当全社会都把法治当做信仰,进而当成一种习惯的时候,法治中国就会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