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唐英年: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中的角色迎来阶段性改变

2014-03-05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常委、原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4日在政协小组会议上发言时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香港应紧紧抓住新机会,配合国家发展需要,在服务业上再上一个新台阶,从而完成在内地改革开放中角色的阶段性改变。

唐英年说,改革开放开始的1978年是马年,今年又是马年。36年来,香港在帮助内地开拓市场、融资,提升管理、技术水平等方面都做出很大贡献。但现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了,很多人对香港该何去何从,未来的角色定位存有疑问。

他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一大亮点,也给香港以启发。目前内地服务业产值占GDP约46%,而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基本上在70%%或以上,内地第三产业发展的空间非常大。香港在金融、展览、旅游、专业服务等很多方面都富有经验,服务业占GDP90%以上,完全可以为内地的第三产业发展提供帮助,创造双赢。

唐英年说,香港缺乏自然资源。香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都是掌握、利用市场规律得来的,因此大家对内地市场化改革充满信心和期待,尤其是减少行政审批、将正面列表改为负面清单等改革试点,都得到很多香港企业的肯定。

“希望香港能在国家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继续做出贡献。”唐英年说。(记者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