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尹卓:中美关系坏不到哪里也好不到哪里

2014-03-04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读当前中美关系。

中美合作好于对抗

35年间,中美双边关系历经风风雨雨,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全球作用和影响日益凸显。

去年中美元首“庄园会晤”,达成“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包含一个重要的‘大国涵义’。”尹卓认为,中美关系不同于过去的苏美关系,中美有巨大共同利益,“合作比对抗好”。

在经济上,中美经济合作全面拓展深化,去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随着中国新兴市场体系完善,双方在能源、科技、军事防务等领域互利共赢,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过去苏美没有这样的经济基础。”尹卓说,中国已成为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出口最快最大的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发挥了巨大作用。

他指出,利益趋同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基石,合作的基本趋势会长期保持。

中美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反恐维稳、朝核、伊核、叙利亚、中东、中亚和平稳定等全球重要问题上,共识与合作都在加强;在重要国际平台如联合国、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机制中,双方协调普遍提升。

亚太不平衡的根源在美国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达赖喇嘛。

尹卓指出,不可否认这是美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2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克里先后按计划访问了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阿联酋4个国家,被视为美国执行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标志。

与在中国时的温和态度形成对比的是,克里2月17日在印尼举行的记者会上却宣称,中国寻求扩大对亚太海域的控制令人担忧,呼吁加快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尹卓指出,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目标是“平衡中国”。美国认为中国力量崛起导致亚洲失衡。“事实上,亚太不平衡的根源在于美国在台海、南海、东海问题上的‘兴风作浪’。”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台湾海军2013年接受了美国的潜射型“鱼叉”反舰导弹,这批导弹包括32枚UGM-84L型导弹,两枚UTM-84L演习弹、两辆UTM-84XD导弹鉴定与训练车。

尹卓说,美国对台军售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违背了中美建交承诺,破坏两岸和平局面。

基于自身军事、政治考量,美加紧拉拢地区盟友,意图构建美日韩澳军事同盟。尹卓指出,美国打造“亚洲版小北约”,形成针对中国的集体安全机制,扶植这些国家对中国形成战略上的平衡。“西方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暴露无遗”。

“美国希望借此分散中国战略注意力,干扰中国和平崛起,也为其重返亚太寻找借口。”尹卓说,美国始终没有放弃西化、分化中国的企图。

美国应习惯中国的和平崛起

西方社会对于中国如今在维护核心利益方面的正当表现,显得有些不适应。

尹卓说,中国正在向外走,而且在赶超美国的路上;综合国力在增强,军事国防力量在发展,这些让美国、日本等感到心理不平衡。

中国经济总量今年有望突破10万亿美元历史大关,与美国并成全球仅有的两个超越10万亿美元规模的经济体。

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深化,中国与世界有了更深的接轨。过去,闭关锁国的中国和世界没有交流;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众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

尹卓说,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可是美国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在意识形态上没有西化?而这又恰恰被他们看成是最大的威胁。

伴随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自身可能受到的传统和非传统的威胁也在扩大,要维护自身安全利益,也担负国际社会的相关责任。

美国喜欢对中国军费指手画脚。尹卓计算了一下,美国军费占其GDP4.2%到4.8%之间,中国军费占GDP1.4%到1.6%。整个“十二五”期间,美国GDP总量是中国两倍,“这意味着美国军费长期维持在中国的六倍以上”。

“发展中的中国,不可能把资源集中在发展军事上;双方军事实力差距也很大,美国不必恐慌和警惕。”尹卓说。

“中国创造的经济奇迹,根源于长期以来坚持的和平发展战略。”尹卓说,毫无疑问,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和平发展战略,永远不会对其他国家带去威胁,而只会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应该尽快适应中国的和平崛起。”尹卓指出。

未来:整体向前 总体稳定

“如同35年来的中美关系,坏不到哪里,好不到哪里。”尹卓说,美国一直在对中国进行战略观察、评估、定位,探路未来双边关系。

不可否认,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课题,也是巨大的进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共同利益远超矛盾分歧。”尹卓指出,相比于两国发展大局而言,所有纷争都是短暂的、可控的。”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这也给中美双方合作和共同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

三中全会闭幕后,美国财政部长、副总统、国务卿等高级官员接连访华,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尹卓说:“经历35年风雨的中美关系,将朝着更加互信、总体稳定、合作为主的方向前进”。(记者任沁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