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钱学明委员: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可避免“黄金粥”

2014-03-04  来源:新华网

“全国各地自然条件、文化习俗差异大,集中统一休假很难发挥各自优势,建议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说。

“有人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但中国人口众多,旅游度假需求旺盛,只要还是集中统一的模式,别说一个‘五一’,就是每个季度都有一个黄金周也不能解决集中出行带来的问题。”钱学明说。

钱学明建议,在保留目前的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等法定假日的前提下,各省区市可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明确划定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时间段,由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相邻地区尽量错开”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从而实现交错出行、分时度假。

“以省统筹安排工作和休假,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休假对正常工作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满足家庭出游的需求,便于带薪休假制度的检查落实。”钱学明说,各地自行划定带薪休假时间段,地方性节日、风俗习惯能够得到考虑,人们休闲度假的差异化需求也能得到满足,同时,“相邻地区尽量错开”可较大程度地解决景区和交通拥堵问题,保留国庆和春节黄金周,能满足人们跨地区联谊交往的需要。

至于执行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钱学明建议,要充分发挥各地积极性,灵活处理。比如只安排基本假期5天,工休假超出5天的由个人和单位自行安排,学校放假造成课时不足的在寒暑假补足。(记者潘强、姜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