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杨玉成:申办冬奥会的张家口应加强林场防火

2014-03-04  来源:新华网

“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多家滑雪场坐落在张家口市国有林场的辖区内,如遇火情,不但破坏生态环境,还将直接对申办冬奥会造成重大影响。”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2日对记者说。

张家口市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北京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地。有17个市属国有林场和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经营面积143.38万亩。其中黑龙山林场、官厅林场、涿鹿林场、大海陀保护区,与北京山连山、林接林,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有可能直接威胁北京的生态资源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杨玉成说,多年来,张家口国有林场由于缺乏应有的项目资金投入,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落后,防火物资严重短缺,森林火灾预防、扑火能力十分薄弱。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部分林区无防火道路、无防火隔离带。17个林场的88个林区防火道路7万米、防火隔离带5万米,分别不到国家最低标准的1/2和1/4,且有的年久失修,已失去作用。

二是林火监测手段跟不上森林防火需要,林区视频监测近乎空白。88个林区中,42个林区无电源,53个林区为通讯盲区。大部分林区地处偏远山区,依靠人力巡防巡护很难到位,火灾隐患大。

三是扑火装备差、更新慢、数量少、防控能力弱、扑救易错过最佳灭火期,不利于“打早、打小、打了”。

这17个国有林场都是贫困林场,自我投入能力极差,需国家财政及项目资金给予重点支持。

杨玉成建议,将张家口国有林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森林防火中长期规划;林区防火道路、防火隔离带及林火视频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由国家财政资金列专项给予重点支持,省市县配套支持搞好建设;尽快提高国有林场林火扑救装备水平,为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及北京的生态环境提供安全保障。(记者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