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钱利华:如有人挑衅打第一枪,中国将予以有力回击

2014-03-04  来源:新华网

如有人挑衅打第一枪,中国将予以有力回击——专访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

 

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3日表示,目前,东亚地区发生擦枪走火事件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这不取决于中国。中国军队不会打第一枪,但如果有人挑衅打第一枪,把冲突和战争强加给中国,中国将予以有力回击。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日本军国主义日益抬头,安倍政权近来动作频频,有舆论认为安倍正将日本带向一条危险的道路。

 

有些右倾势力故意制造战争气氛

 

“历史不会重演。”钱利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有人把目前的东亚形势比作19世纪的英德矛盾,或比作19世纪后期的英美矛盾,这两种比喻都不准确。因为亚洲的形势和欧洲的形势截然不同,21世纪的形势和29世纪的形势也截然不同。简单的类比,必然会误导社会,误导民众。

 

“国际上有些人为什么制造和渲染战争的气氛?”钱利华说,有些右倾势力故意制造战争气氛,干扰破坏我们的决心和意志,干扰我们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

 

钱利华说,日本焦躁不安,国家失去了方向,为日本右倾势力打开了方便之门。日本右倾势力大行其道,妄图挑战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使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日本应对历史有正确的认识,要处理好和他国的关系。

 

中国有能力和手段制约日本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来,日本两次打断中国发展。日本有没有可能再次冒险,第三次打断中国的和平发展?

 

钱利华说,今天的中国不是1894年的中国,也不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不论是日本右倾势力,还是军国主义势力,给中国造成很大的麻烦、混乱、冲突,甚至引发一定规模的战事,这是不可能的,也不会成为现实。

 

“中国军队、中国人民有能力和手段,制约日本军国主义发展,制衡日本不断在我们周边制造的一些事端和麻烦。”他说,中国要认真处理中日之间的问题和矛盾,管控危机,避免危机演化为冲突,使中日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确保不因为日本对我们的任何错判、误判而阻扰和打断中国的和平发展。

 

如有战争,会破坏世界经济复苏

 

钱利华说,无论中国、美国,还是日本,都不希望发生战争,毕竟现在的国际大势还是和平与发展。现在各国经济都处于一定困难当中,都希望尽快摆脱经济困境,使国家走上正常的发展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战争,只会破坏目前刚刚有所起色的经济复苏。”

 

“但是我们不害怕战争。中国人在历史上曾多次遭受帝国主义侵略,蒙受了巨大的民族灾难。但是今天的中国军队、今天的中国人民,早已不是积贫积弱时期的中国军队和人民。”钱利华说,军队备战的目的是慑战和止战。只有充分准备,才能慑止战争、预防冲突、化解威胁、避免战争。

 

望日本领导人不要把国家和民众带上歧途

 

“发动战争的一方从来没有好下场。日本作为一个岛国,作为一个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如果要发动战争,首先受害的是它自己。”钱利华说,如果日本跟他国一起对中国发动空海一体战或离岸控制战,对中国进行封锁,中国也能进行反封锁。

 

他说,战争比拼的是国家政治意志、更比拼的是国家实力。“无论是人口规模、国家经济实力,还是包括军事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我们都超过日本。”

 

钱利华说,中日是隔海相望的邻国,中日有两千年的交往史,虽然两国之间有过不幸,特别是甲午战争后半个世纪的不幸。希望这种悲剧不要重演,希望日本领导人不要把国家和民众带上歧途。(记者熊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