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葛明华: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缓解“看病难”

2014-03-04  来源:新华网

虽然不少人埋怨“看病难、看病贵”,但目前全国各级医院依然普遍存在着资源紧缺与浪费严重共存的矛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提出,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缓解看病难题。

 

葛明华从业多年发现,一方面,老百姓无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而很多真正的大病患者在大医院挂不上号、看不上病,造成病情延误。另一方面,我国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就诊率与住院率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分级诊疗就是看病要分级,小病应先到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看,大病才能转诊到三级医院,病情稳定后再转回基层。其目的是为了合理高效利用医疗资源,并减轻患者经济负担。”葛明华说。

 

如何开展分级诊疗?葛明华建议,应该根据各地实际,分别制定符合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不同等级医院能力的疾病诊治范围目录库,并且由目录库作为就诊指引,并借助信息化技术管理,避免人情转诊,减轻基层医务人员外在压力,同时体现医疗公平。

 

“此外,还要鼓励完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首诊责任制,并对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医保重点扶持政策,引导患者树立分级诊疗理念,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积极性。”葛明华说。(记者商意盈 岳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