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唐长红委员:“新飞豹”担负中国空中力量重大使命

2014-03-04  来源:新华网

“‘飞豹’系列飞机正在不断发展,未来将担负对地、对海全天候精确打击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一飞总设计师、“飞豹”总设计师唐长红院士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飞豹”系列飞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中重型、超音速、全天候歼击轰炸机,是攻击型主战机种。

中国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自行设计研制中型战斗机,即老一代“飞豹”,从2008年开始研制“新飞豹”。

唐长红表示,“新飞豹”是目前中国载弹能力最强、航程最远、作战半径最大的歼击轰炸机,可挂载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和非制导武器,实施敌防区外远程精确打击。

“对海攻击——打击海面舰船、滩涂阵地,和对地精确打击,是‘新飞豹’的主要任务。”他说。

“‘新飞豹’担负中国空中力量重大战略使命。”唐长红说,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海洋的开发、保护、利用,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从安全的角度上看,飞机是立体防御的重要工具,也是重要的威慑力量。”唐长红说,从这个角度上说,“不在其用,重在其有,拥有先进的武器,就拥有威慑”。

“从长远看,能否捍卫我们的建设成果,还是要有一定的先进装备。”不过,他指出,不管拥有什么武器,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也是期望和平的国家。”(记者任沁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