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政协委员霍震霆吁香港青年多一点参与内地发展

2014-03-04  来源:中新网

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立法会委员霍震霆在人民大会堂内被几十名记者团团围住,尽管在人群中转身很困难,但他每回答一个问题,都要尽量保证和提问的记者面对面,混乱中,他精心打理的发型也被挤乱。

短短几分钟里,霍震霆多次呼吁香港青年,要多一点参与到内地发展的整个过程中来。

“长达150年的殖民地背景让香港有很多特殊之处,很多香港年轻人难有机会来北京,对内地的认识都是停留在表面上。”他说,两地青年要多一点交流。

谈及内地的发展环境,霍震霆说,国际社会的发展都是慢慢改进过来的,都有过停顿的阶段。现在,内地的改变很大,每个东西都发展很快,比现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要好,从“什么都没有”到现在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他看来,内地目前的经济形势,好的东西很多,但问题也不少。总体来说,内地更需要一个整体比较均衡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内地改革对于香港年轻人而言,意味着会有多点机会,可以参与内地的发展。他表示,大家现在的诉求不一样了,年轻人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以前都是讲温饱、只讲经济发展,现在大家的目光覆盖了全世界,也有了对比。所以,两地要真正做到多交流一些好的东西,让共同的“明天”更好。

从霍英东到霍震霆,再到霍启刚、郭晶晶夫妇,这个华人巨富家族和奥运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了解读内地各方面的发展,他还专门以奥运为例指出,从1984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拿到第一枚金牌,到上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名列前茅,仅金牌数量的变化就能看出中国在发展。

如今,北京张家口正联合申办冬奥会,身为香港奥委会主席的霍震霆高声表示,如果自己有一票,一定投给中国。(记者 杨凯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