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陈自力委员:加强食品药品基层管理体系建设

2014-03-0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万能)《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基层管理体系建设的建议》是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主委陈自力这次两会准备提交的四个提案里的其中一份。

陈自力委员表示,目前在基层的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监管的各部门之间还存在很多空白地带,因此建立统一的基层管理体系十分必要。例如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所,承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在每个农村行政村和城镇社区配备1名以上食品药品监管协管员。

他坦言,目前基层管理体系建设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作人员配备和监管能力跟不上;二是办公场所和执法装备亟待解决;三是工作协作机制还未有效建立。

对于以上的问题,陈自力委员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

一是当地政府作好内部人员的调剂工作,加强充实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力量;人社部门牵头制定食品药品监管新增人员管理办法及准入条件,通过调剂、招考等方式,使人员尽快到位;请求国家有关部门尽快编写培训大纲,加大培训力度,尽早开展新一轮全员培训。

二是建议明确各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办公场地、执法装备的配备标准,加强县、乡级基层监管机构现场快检、现场执法与调查取证设备、通信设备、执法车辆的配备。

三是建议解决目前地方因无车辆编制无法购买的普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