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濮存昕委员:“让有才华的人高高兴兴演戏”

2014-03-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于文静)“当前值得担忧的是少数地方对文化单位的剧目‘卡’得过严过细,人权、财权管得过死。”

北京人艺排练厅,刚刚参加完重排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媒体见面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身着紫绒衣、黑背心,手里攥着瓶喝了一点的矿泉水与记者交谈。

看不出他已届六旬,今年两会关心的还是老本行——文化。

心“忧”文化

“仍有一些剧团实行大锅饭,人浮于事。”濮存昕语速不急不慢,但是话锋却不失犀利:“真正有才华的人、演得好剧得不到激励,剧团里的人才多被剧团以外的商业演出吸引去了。”

“还让人担忧的是,像戏曲类的剧团,简单通过减编制、‘断粮’的方式进行改革,用‘企业认养’的方法完全把剧团推向市场,这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濮存昕说。

话里话外,离不开一个“忧”字。

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艺院团走向市场,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活力。“文化体制改革还有需要进一步深化的地方。”濮存昕说,“应该多考虑保护、激励创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多创作、多传授。而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赋予文化单位的人更多的自主权,建立起人才培养教育的机制,让有才华的人高高兴兴地在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单位演戏,创作好的优秀作品。”

“这些建议,我会在政协分组讨论时提出来。”他说。

“人艺要保持文学剧院的本色”

“目前文化市场上叫座的是白领消遣、娱乐类的演出,而实际上,主流文化更需要保护支持。”濮存昕认为,属于主流文化的剧团有责任推广以文学为主体的剧目,把国内外好的剧目介绍给观众,即使是小众的,也必须排演。

“有时候推广好戏,必须做赔本买卖。我们不能唯票房、唯市场论,对演出市场不能采取讨好、取宠、哗众的市场观念,人艺要保持文学剧院的本色。”他说。

履职:一直关注公益

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先后提交过关于加强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救助被拐卖儿童、保护江豚等提案。其中加强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提案被评选为优秀提案,有关部门很快给出答复,国内艾滋病防治形势也逐步有了改变。

濮存昕关于救助被拐卖儿童的提案,推动了政府多部门联手打拐的专项斗争,很多儿童在公安部门和全社会关注参与下得到解救。

“高兴的是,通过提案可以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但有一些事情还没有得到最后解决,像江豚的保护及其背后隐含的长江生态保护问题,很多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但是由于涉及多个部门,情况复杂,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他说。

六字人生感悟

玩、学、做、悟、舍、了——濮存昕与记者分享了60年来的六字人生感悟:

玩,年少多玩;学,学认知世界的能力;做,贵于实践;悟,多思、多想、善于比较、晓天下、明事理;舍,不争,善舍善施;了,像李白的诗词“满船空载明月归”,又如老子青牛出关,自在、从容,为年轻人让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