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赴湘调研房地产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9-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2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与湖南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等7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和房地产行业代表就保障性住房入住率为何不高、是否需要普遍推行房产税以及如何降低房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由于部分保障性住房选址较偏远、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到位等原因,湖南省2012年以前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已竣工项目平均分配入住率分别仅为54.5%、57.28%。"座谈会上,湖南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唐新华率先发言,他建议新建保障房项目选址要充分考虑中低收入家庭需求,尽量做到位置合适、交通便利,同步考虑配套建设水、电等相关设施。

 

是否需要普遍推行房产税?如果推行的话,如何征收更合理?这是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此次调研的重点,也是与会人员讨论的焦点。湖南省地方税务局总审计师曾初良认为,从前阶段上海和重庆的试点情况看,房产税的出台消息加重了公众的"税收焦虑症",他建议在房产税改革推广前,在制度设计、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深思熟虑,时机成熟后再予以推广。

 

结合从业经验,湖南省政协委员周用清现场算起了经济账。他认为要想降房价,降低地价是根本,建议限制一手房的土地出让价格,同时保证土地供应充裕。

 

"大家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一线工作者和房地产从业者,围绕房地产行业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出了许多有价值、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调研组表示。

 

(刘洋 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