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政协一条小信息解决20年跨市污染问题 鞍山市关闭污染严重泄洪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多年污染心头患,政协出面一病除,感谢省政协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老百姓解决了一大难题。”辽宁省政协近日收到一封以辽阳县穆家镇委员会、人民政府及5个村村民委员会联名的感谢信。至此,穆家镇万名老百姓企盼多年整治东大沟污染这一心头之患终得根治。

 

今年5月,辽阳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考察时发现,穆家镇东大沟本是一条防汛的泄洪沟,可20多年来鞍山市郊的生活污水都通过鞍山郊区大阳气村的稻田地泄水沟流入这条泄洪沟,致使沟水逐年浑浊,气味熏人,穆家镇古树子、徐家、黎起、东穆、南穆5个自然村3960户11300人深受其害。怨声载道的群众曾向辽阳市县政府和环保部门多次呼吁,但由于污染源在鞍山,跨着辽阳、鞍山两个市,一直没能解决。

 

问题引起了县政协主席刘长禄、副主席吴广厚的高度重视,两次深入实地现场调研,并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形式报送给省政协。省政协也深感问题重大,及时将这一信息转给省环保厅。省环保厅接到这一信息,立即责成环境监察局先后三次到穆家镇和鞍山市郊大阳气村现场勘查,采水化验。然后又协同鞍山市环保局一同到辽阳县环保局,并请辽阳县政协和穆家镇领导一起研究解决方案。经多方努力,鞍山通过铺设排放污水的地下管道,将市郊生活污水排放到污水处理厂,彻底关闭了这条流经两市污染严重的泄洪沟。 (程丽红 李树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