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外事委员会

全国政协外事委赴湘调研智能城市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5-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8日,以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潘云鹤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赴湘,就“建设智能城市,推进城镇化发展”开展为期4天的专题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湖南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关于该省智能城市发展现状的介绍,并与其就如何通过建设智能城市来推进城镇化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湖南省先后批准了株洲市、长沙梅溪湖国际服务区、株洲云龙示范区、韶山市、浏阳市柏家镇等5个市(区、镇)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惠民成效。株洲市搭建了全省首个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方便市民绿色出行;韶山通过“智慧旅游运营系统”、“红旅卡”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打通吃、住、行、游、购、娱、教等环节,提高了旅游业的整体水平;柏加镇通过花卉苗木物联网、花卉苗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建设,强化了花卉苗木产业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带动绿色生态小城镇建设。

调研组表示,与欧美国家在后工业化时代发展智能城市不同,中国智能城市的建设要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有机融合,内容更多,视野更广,必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智能城市之路,同时,每一个城市也要从本地的现状和城市未来发展战略出发,明确智能城市建设的重点,突出个性和特色,避免千篇一律。调研组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对本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资源和信息共享的程度;除了政府持续和稳定的投入,同时也应该考虑鼓励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到智能城市建设中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