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民主的表情——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一时刻”回放

2013-0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徐京跃、邹伟、华春雨)这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张全家福。

3月12日10时许,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2000多名委员合影留念。

委员们积极参与政治协商的丰富表情,在此刻定格;大会期间每一个重要“第一时刻”,在此处闪回。

第一份提案——关切

清脆的鼠标点击声中,一份关注绿色农业发展、署名九三学社中央的提案,通过全国政协的电子办公系统成功提交,成为本次大会第0001号提案。

谈起这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回想起自己和韩启德主席、王志珍副主席以及近20位九三学社社员,连续4年多,奔波在四川、河南、陕西、浙江以及东北三省等地农村调研的情景。

从本届大会总共收到的5641件委员提案,到人民政协过去5年提出的2万多件提案……数字背后,是政协委员为国计、为民生,奔走的身影和深入的思考。

3月,委员们履职的“主场”在北京;其他时间,他们履职的身影可能就在你身边。

第一次握手——期许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坐在人民大会堂台下第一排中间的王承德委员近距离见证一个历史性时刻——俞正声从他旁边的座位起身,从南侧台阶走上主席台,两度与贾庆林同志热烈握手。

“我能感到,这两双有力的手,握住的是沉甸甸的信任与重托。”王承德委员说。

历史,总在意义非凡的时刻闪回。十年前,相似的情景中,贾庆林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十年间,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写下新的篇章。

接力时刻,掌声雷动。掌声中,有敬意、更有期许。

第一次大会——自豪

“全场起立,唱国歌!”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冯丹龙委员唱得格外投入。

冯丹龙委员的爷爷,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她的奶奶,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德全。她家三代人中有10位与政协工作深深结缘。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的一项项工作、一个个数字,在冯丹龙委员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象。

“我为自己的委员身份自豪,更为人民政协的非凡成就感到自豪。”冯丹龙委员说。

第一场记者会——坚定

3月6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一席话,把现场的思绪带回68年前的陕北:“大家可能都知道,民建的创始人黄炎培和毛泽东同志有一段佳话,叫做‘窑洞对’。”

资料显示,这是1988年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首次在媒体前集体亮相。

几十年同舟共济,几十载肝胆相照。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语气坚定地说: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目前的这种政党制度不是所谓的政治安排,而是中国这么多年经过很多失败、很多经验教训最后确定的。

第一次大会发言——坦诚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首次安排大会发言,周汉民委员第12个走上讲台。他手中的讲稿上,红色铅笔写下的记号,标出了哪里重读,哪里停顿,哪些字该读翘舌音、平舌音……

“我是上海人,我担心自己的普通话不够标准。”从周汉民的话中,人们体会到一名政协委员对“言”的权利何等珍视。

“限量”“限责”“限权”“限用”“限时”……“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周汉民短短几分钟的发言9次被掌声打断。掌声呼应的,正是一名委员的坦诚直谏。

从“重霾之下,谈何美丽中国!”的感言,到“改革与危机赛跑”的警言,再到“推动普及全民环保教育”的建言……大会发言过程中,掌声一次次为坦陈问题、诚意献策而起。

协商民主的舞台上,“言”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建言献策、坦诚直言更是委员的重大责任。

第一张选票——郑重

淡咖色女式西装,佩上别致的胸花……田向利委员特意为自己作了一身正式、庄重的打扮。

3月11日16时许,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中央,身为总监票人的她手执选票,在红色的投票箱前就位,第一个投下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的选票,行使委员的神圣权利。

10年前,也是在万人大礼堂,田向利委员见证了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

两次作为历史见证者的她心情久久难以平复:“‘中国梦’寄托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人民政协是一个大团结、大联合的平台,新一届人民政协一定会为民族复兴梦想的实现贡献更多力量。”

第一声“集结号”——昂扬

表决器一次次按下,掌声一次次响起……

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大会议程一项项进行,一份份报告、决议通过。

“广泛凝聚起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同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俞正声发表讲话,这是新一届全国政协的政治宣誓,也是又一个五年奋进历程的第一声“集结号”。

10天里,一次次讨论中,观点的交锋与碰撞带来共识;10天里,一份份提案中,坦诚的诤言与灼见汇聚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周建平坦言:“当前,我国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殚精竭虑、努力工作,为民族腾飞、中国梦圆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