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2013-03-11  来源:新华社

新一届政协领导人如何产生?——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透视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京跃、华春雨、邹伟)“通过!”

11日上午,全国政协机关会议楼二层的常委会议厅内,会议主持人俞正声郑重宣布。

在这里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下午,依照这个选举办法,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经选举产生。

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的选举产生过程,为世人瞩目。酝酿过程体现出协商民主的哪些特色?选举程序如何保证结果的公平公正?细微之处怎样保障委员充分行使权利?

人选:全国政协主席等候选人名单如何形成?

这是一个充分酝酿、民主协商的过程:

——人选建议名单:2月26日至28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的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等。会议期间,中共中央举行民主协商会,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

——建议人选名单: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审议了选举办法(草案)、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名单(草案)。随后举行的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下午,全体委员进行了小组讨论。

——候选人名单:11日上午,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举行,大会主席团根据多数委员意见,通过了候选人名单、选举办法等。

程序:怎样投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

据大会秘书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第三十四条规定,在政协十一届选举办法的基础上修订的。与十一届政协换届选举办法相比,结构和内容没有大的变化。

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等额选举的办法。参加选举的委员人数必须超过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全体委员总数的半数,即为当选。

选票分为两张:一张是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一张是选举常务委员。两张选票在同一票箱依次投票,分别计票,一次宣布选举结果。

委员在投票时,如赞成选票上所列的候选人,不需要在选票上作任何符号。

委员如果反对选票上某位候选人,需要把该候选人姓名右边的长方形小白框涂满黑色,还可以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范围内另选他人,但另选人的数量不能超过被反对的候选人数量。投弃权票时,委员需要把该候选人姓名右边的椭圆形小白空涂满黑色。

大会设监票人制度,对选举过程全程监督。监票人由每个委员小组推选1人,共58名,大会主席团从中指定两名总监票人。已提名的候选人不得担任监票人。

投票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将电子选举系统统计的收回选票张数报告大会执行主席。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选举计票结果在大会现场口头宣布与大屏幕显示同步进行。

细节:谁将首先投票?

选举大会会场共设23个票箱,委员按照座区和指定的路线分别到票箱投票。那么,谁将投下第一张选票?监票人将最先投票,随后其他委员按工作人员引导依次投票。

在选举这样的重要环节中,细微之处的安排,体现着选举的公正公平,也能保证每位委员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有着广泛的代表性,2237人当中,有258名少数民族委员,我国56个民族都有代表性人士进入全国政协。

对于使用少数民族语文的委员来说,他们领到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选票上,印有候选人汉字姓名和数字编码。常委候选人选票因票面所限只印有数字编码,因此,在大会选举时,印有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七种少数民族文字的候选人姓名编码对照表,与选票同时发给委员,供委员对照使用。

不能写选票的委员,可以委托他人代写,但被委托人必须为非候选人。对于行动不便不能在主会场投票的委员,大会安排他们在大会堂四川厅的票箱投票。大会选举不设流动票箱,请假的委员不能参加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