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2013-03-11  来源:新华网

 

2013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主持开幕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2013年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主持开幕会。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有问题,提出来,在哪里发生的什么事,有什么顾虑,告诉我们,坦诚相见才能肝胆相照。”

2002年湖北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期间,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时说了这样一席话。

11年后的2013年3月11日,俞正声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成为中国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新领导人。俞正声也是继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邓颖超、李先念、李瑞环、贾庆林之后的第八位全国政协主席。

真诚相待纳良策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自2012年11月15日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俞正声明显加大了与各民主党派的互动。

去年12月下旬,北京的气温达到了零下10多摄氏度。在一天半时间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一起,一一登门走访中国的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

去年底,中国各民主党派集中换届。俞正声出席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3月4日,俞正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强调,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回顾俞正声的从政经历,他在过往岗位上与人民政协有着密切的“交集”。主政上海时,俞正声与市政协的互动留下不少佳话。

2009年,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一场专题会议上,委员们发言后本该俞正声讲话,出人意料的是,他竟请大家“出题”。当天,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交通、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俞正声有问必答,与委员们交流得格外热烈。

去年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他在听取委员发言后说:“我也来与大家交交心,讲讲对上海的感受。”从委员自排的相声讲起,俞正声畅谈对上海文化的理解以及上海如何发扬长处、挖掘潜力、寻求突破。

“这次我把我的‘肝’和‘胆’都亮出来,希望大家多想办法!”当天,俞正声这样为自己的讲话收尾。

本着这种坦诚与信赖,俞正声与政协委员们做到了肝胆相照。

“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监督作用,真心诚意地欢迎党外人士帮助我们改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这是他到中央工作后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讲过的一句话。言辞之下充满真诚,希望为中国共产党交到更多的挚友、诤友。

 

2013年1月7日,俞正声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城镇老榆林村党支部书记龚先彬家,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2013年1月7日,俞正声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城镇老榆林村党支部书记龚先彬家,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真挚关怀促团结

今年元旦刚过没几天,地处青藏高原东端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还笼罩在严寒之中。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的扎西卓玛老人家里走进了一位远来的客人,他就是50多天前刚刚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

1月6日,俞正声飞抵海拔4200多米的甘孜州康定贡嘎机场,随即开始在这个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调研工作。

坐在扎西卓玛身边,抱着可爱的孩子,俞正声和老人话起家常。次日,他又冒雪来到炉城镇老榆林村,看望因丈夫患尿毒症而致贫的村民曲初。

在甘孜州这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俞正声不顾舟车劳顿,一路访民生、问民情,更在一路思索。

在与甘孜州县干部座谈时,俞正声没有泛泛而谈,提出的要求很具体、很实在,就像开了一个“药方子”:积极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以提高年轻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在内地为藏区劳动力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以就业带动家庭增收……

中共十八大后,俞正声承担起新的责任。在他这段日子的时间表中,民族、宗教工作占据了显著位置。

今年1月下旬,俞正声走访了在京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春节前几天,他又邀请宗教团体负责人到中南海座谈,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表示新春祝福。俞正声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注意关心宗教团体的困难和信教群众的生活,确保广大信教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情真意切的牵挂,无微不至的关怀,为的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和爱国统一战线的团结与凝聚。

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大主题。对此,俞正声有着深切的体认。去年底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他的一段论述令人印象深刻:“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始终坚持并不断增进共识,以博大的胸怀对待不同党派、民族、阶层、宗教信仰者以及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广大成员,实现和而不同基础上的团结。”

 

2012年12月17日,第九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北京开幕。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俞正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2012年12月17日,第九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北京开幕。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俞正声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心系台胞办好事

今年2月,俞正声出席2013年对台工作会议,在谈到“为台湾同胞多做实事、多办好事”时,他提及一件关于大闸蟹的“大事”--上海连续第二年向台湾苗栗县输出大闸蟹苗和专利养殖技术,以帮助当地发展观光农业,满足台湾饕客的味蕾。

100万只蟹苗虽小,但俞正声认为这是“两岸友好合作的大事”。

在地方担任“一把手”时,俞正声一直非常重视台商权益保护的问题,把台胞关切始终挂在心上。

他主政上海期间,适逢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台资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一样遭受了很大冲击,大陆出口企业的“领头羊”之一台资广达电脑也未能幸免。令广达董事长黄健堂惊讶的是,在企业出口“最危难”的时刻,俞正声一对一地约见了他。

“一见到我,他就问‘有哪些困难,不好意思开口的也要说一说’,这句话今天想起来,还是很温暖。”黄健堂回忆。

去年3月的一天,俞正声悄悄来到台资企业吉富新能源位于市郊的工厂,在生产线上与工人们交流了近一小时。这样的微服私访对他而言已不是第一次了。

“他姿态很谦和,懂太阳能和薄膜技术,鼓励台商探索高新科技、鼓励企业转型。而且他一定会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回电、回访。我觉得,在技术上我遇到了一个知音。”吉富新能源总经理刘幼海说。

在地方工作期间,俞正声还曾多次会见来访的台湾各界人士。上海世博会期间,他还亲自关心台湾馆、台北案例馆的建设进度,为两岸文化交流牵线。

3月7日,俞正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说,要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着力提高交流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把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作为对台工作主线,努力为台湾同胞多做实事、多办好事,不断汇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力量。

2013年3月5日,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2013年3月5日,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求真务实为群众

言谈举止中透着儒雅之风,俞正声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籍贯浙江绍兴的他1945年出生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后,曾做过16年的技术工作。

他先后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烟台市长及青岛市长、市委书记,建设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自2002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俞正声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而人民政协职能的发挥正需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密切结合实际、广泛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

轻车简从的调研考察是俞正声的一种工作方式。俞正声讲话往往不用稿子,调研不喜欢听汇报,而是自己直接提问。他要求信访部门和秘书,凡内容扎实、尖锐反映问题的群众来信必须让他过目。

在市民眼中,俞正声没有架子,座车不设特殊号牌,外出时要求警车在后尾随不扰民,走在路上和环卫工人、游客随意攀谈,很多老百姓喜欢叫他“老俞”……而在一些干部眼中,俞正声很严厉,遇事总要盘根问底。

俞正声是个书迷,逛书店、转书摊,是他忙中偷闲的嗜好。已有多年网龄的俞正声,每天都会上网看新闻。

俞正声的父母亲都曾担任新中国省部级领导。其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以前在工作之余,俞正声有时也会上街买菜,有空时也会自己下厨。尽管他已是一个比较地道的北方人,但他依然钟情南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