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蓝色国土也需耕种 委员建议设立“种水节”

2013-0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朱立毅 陈炜伟)“只从地里收割庄稼而从不播种?只从山上砍伐树木而从不种树?当然不会。但我们对待蓝色国土就是这样只收不种。”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车黎明说,要改变水域富营养化严重的现状、充分利用我国的水资源,需要我们重视耕种蓝色国土,应该考虑设立“种水节”。

车黎明委员介绍说,我国水域富营养化问题日趋严重,海洋“赤潮”与淡水水域的“蓝藻”危害时常爆发。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水生动植物之间的失衡。

另外,我国浅海海域和滩涂以及内陆的天然水域面积超过了我国耕地面积的一半。但可惜的是,这大片的蓝色土地目前基本处于“撂荒”状态。

“所谓耕种蓝色国土,就是要改变传统的单向从水里捕获各种水产品而不投入的模式。”车黎明委员说,应该把水域当作土地看待,采取人工增殖的方式向水里播撒鱼苗、贝类、藻类等水生动、植物,经过一定的生长期之后,再将它们捕获上来。

他说,实际上,人工向水里投放一条鱼苗,就好比是在地里种了一棵庄稼、在山坡上栽下一棵树苗。以淡水的鲢鳙鱼类为例,一尾一两重的鱼苗仅靠自然生长,一年后就能长到1斤多,两年后就能达到2到3斤,“可见蓝色土地的产出效率非常之高。”

车黎明委员告诉记者,投放以藻类为饵料的鱼类、种植水生植物,还有巨大的环境效应。根据测算,鲢鱼每增加500克体重,就可从水体中吸收氮14.9克、磷0.85克。此外,目前国人摄入的蛋白质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水产品,因此“种水”还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

为此,车黎明委员建议,参照设立“植树节”和日本设立“富海节”的做法,综合我国鱼苗繁殖期和天气条件,建议将每年的6月6日设立为“种水节”,从而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和耕种蓝色国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