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心系地方民生 地方政协主席的两会关注

2013-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和青海省政协原主席白玛

应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观点提示

与汉文化相比,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显得不够充分,少数民族文化的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不可或缺。

本报讯 (记者 朱文平)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仁青加和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原主席白玛联名建议国家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在资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扶持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走出去”。

他们以少数民族比例最高的省——青海为例,细说了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民族地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意义。青海少数民族民间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绝大部分地区属国家国土主体功能区划中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区域。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地区是藏族聚居区,由于维护生态安全的责任重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再考核GDP,是“欠发达、欠开发”的典型区域。“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文化产业项目20多项,计划投资30多亿元,仅靠政府投资及企业自筹,项目资金缺口较大,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亟须国家资金扶持。

“少数民族地区有着丰厚的、独特的文化资源,但缺乏既懂文化又懂经营管理的复合型文化人才,文化产业各个领域的管理水平普遍偏低,文化产品生产以传统工艺技术为主,创新能力不强和技术水平低的问题比较突出,特色民族文化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言及此,仁青加、白玛委员认为,是文化市场发展不成熟、文化产业链不完整,导致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步伐缓慢。而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是我们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可或缺的内容。建议将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走出去”上升到国家层面,在宣传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品牌、开拓文化产业市场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

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造成世界品牌

观点提示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精心打造成世界一流品牌,对于推动我国与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交流与合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讯 (记者 周丽燕 李光平)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日前在小组讨论会上表示,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打造成世界品牌。

王富玉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前身是“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与贵阳市政府、北京大学联合发起主办。从2009年始到2012年,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收到较好效果。今年初,经国务院批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更名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论坛上升到国家层面,成为目前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旨的国际性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虽然有了良好的办会基础,但要打造成世界一流国际会议品牌,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需要中央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王富玉建议,设立专门的策划运行机构,尽快形成会议运行策划长效机制。借鉴“博鳌”、“达沃斯”等世界知名论坛的成功经验,尽快成立“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理事会和秘书处,负责论坛的日常运行管理,特别要注重选择在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影响力的领袖级人物,形成保障论坛良性运行、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持架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将于今年7月在贵阳举行。“作为国家层面的国际论坛会议,希望有关部委与国际上合作的有关国内外生态、环保和发展模式方面的会议,不定期放在贵阳召开;而且在年会之后,围绕生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需要每季度、每月都安排活动和会议,以切实提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王富玉说。

◆◆◆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

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

新型城镇化改革实验区

观点提示

以区域资源为依托,以新型城镇化为着力点,设立改革实验区,对于加速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发展,打造我国新的发展极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湘、鄂、赣、皖四省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目标给予高度关注。

吴超认为,构建长江中游城市群有利于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有利于促进东中西联动发展,有利于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示范。但当前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城镇化发展中存在城镇化水平不高,城市群缺乏整体的城镇规划布局,高速公路、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在城市群内还未真正形成网络和快速交通“通勤圈”等问题。

为此,吴超提出:一要建立国家层面领导协调机制,设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工作领导小组,在国家发改委设立办事机构,统筹协调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改革实验区建设的工作;二要明确长江中游城市群为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实验区,建议依托武汉、长沙、南昌、合肥4个核心城市,在长江中游城市群设立国家城镇化改革实验区。比照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跨省规划的编制模式,及时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规划和新型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制定发展与保障改革的配套政策与措施;三是支持改革实验区在新型城镇化发展领域先行先试。在实验区中心城市开展扩大内需长效机制试点、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试点以及建立生态文明目标考核机制、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四是支持区域核心城市发挥服务功能。支持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核心城市在城镇化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建设投入机制等方面创新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全国率先示范。支持4个核心城市共享政策资源,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分工协作,形成产业链条。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

努力缩小地区和城乡差距

观点提示

建立更加规范、透明、有效的转移支付制度,努力缩小地区差距。

本报讯 (记者 王聪)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时说,要通过实施有效的转移支付制度、城乡统一的公共支出政策等措施,切实缩小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全面促进社会平等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针对如何缩小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冯健身建议,要建立更加规范、透明、有效的转移支付制度,努力缩小地区差距。转移支付制度是缩小地区差距的重大举措,要像实现小康目标一样确定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同时对目标进行量化,按照财政的支付能力确定年度转移支付的规模和结构。要实行城乡统一的公共支出政策。公共支出政策重城市、轻农村的面貌至今还没有扭转过来,当前急需统一政策和支出标准,努力为城乡提供同质的公共服务,把财力的增量重点向农村倾斜,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要建立农村金融的补贴制度。农村金融也是金融,农村金融企业也是企业。如果农村金融不能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资本就会向其他行业转移。要通过退税和支出补贴两个方面进行,保证农村金融获得社会平均利润率,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贷款难和农村发展贷款难的问题。要制定刚性政策,鼓励人才向农村、向贫困地区流动。通过制定职称评定、工资待遇、谋职、干部提拔等一系列刚性政策,引导人才向农村、向贫困地区流动。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肖盛峰

让“幸福之水”不再遇到“短板”

观点提示

决定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最长板而在于最短板。瞄准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善谋民生之利,善解民生之忧,通过补齐“民生短板”,让幸福之水更加丰沛,让社会之基更为稳固,正是一个政府的职责所在。

■本报记者阎月君 吕东浩

“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个目标能否顺利实现,首先把我们身边的‘民生短板’一一补齐是关键。”今年年初当选为大连市政协主席的肖盛峰,在大连党政领导岗位工作了多年,对“民生”二字的含义晓之尤深。他表示,由“建设”到“建成”,量化了小康社会指标,丰富了小康社会内涵,是一个质的飞跃,反映出党和政府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肖盛峰看来,眼下最应引起注意的是,旧有的民生问题没有跟上发展步伐得到合理解决,快速发展中又有新的民生问题不断涌现,两相纠缠导致最现实、最直接的百姓关切一直悬在半空。这样的“民生短板”包罗万象,但多数都是吃、穿、用、住、行等基本需求,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厚民生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肖盛峰说,自古“国计”与“民生”就相提并论。时代发展到今天,已经具备了把“国富”和“民强”摆在同等重要位置的条件。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决定人心向背和执政党的执政地位。面对“民生短板”,政府当作何为?肖盛峰很赞同国内有的城市提出的民生工作理念:“要像孝敬父母一样对群众投入真情,像对待兄弟姐妹一样惦记群众的利益。”

他认为,对于“民生短板”,经济学上的“木桶效应”同样适用:决定木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最长板而在于最短板。瞄准重点领域,抓住薄弱环节,善谋民生之利,善解民生之忧,通过补齐“民生短板”,让幸福之水更加丰沛,让社会之基更为稳固,正是一个政府的职责所在。再者,为绝大多数百姓关心的“民生短板”,往往既是政府民生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之所在,也是检验当地政府执政智慧和攻坚能力的“试金石”。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

聚合“正能量”共圆“中国梦”

■本报记者武珍

近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山西省政协如何协助党政走出一条以创新驱动转型,以转型引领创新的新路?薛延忠表示,要紧紧把握省委、省政府工作总基调,献策于“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的协调推进、“融合”互动、同步发展;献策于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体制机制转型;致力在“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方面建言,生成更多的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献策“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并围绕“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修复治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美丽山西”等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建言;立足山西实际,将“建设资源型经济综改区”视为山西最大的战略机遇、最大的改革工程、最强的发展动力,助力发展能量的释放;激励委员在转型跨越发展的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民生是社会和谐之根本。山西省政协如何践行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展现新的作为?薛延忠认为,省政协要运用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工作方式,收集和反映群众愿望、建议、诉求;要以务实举措协助党政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生工程持续取得进展;要协助党政推进“法制山西”、“平安三晋”建设;要将群众的安危冷暖、呼声期盼了然于心,并开展“察情建言惠民行”活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汲取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促进党政决策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对此,薛延忠表示,新一届省政协要在省委领导下,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作联动,创新协商方式,健全协商程序,就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致力完善政治协商机制;要提升民主监督力度,并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纪政风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要完善参政议政规则,健全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机制,提升参政质量与水准。 (朱文平;周丽燕;李光平;毛丽萍;王聪;阎月君;吕东浩;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