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感受2013年两会 选举民主协商民主水乳交融

2013-03-11  来源:人民日报

对话嘉宾: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 杨海坤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游劝荣

走进2013年全国两会,感受一个更加民主的两会:会议更加透明、开放、包容,代表委员畅所欲言、履职到位,政府部门回应关切、尽职尽责,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汇集智慧……在这里,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两种民主良性互动、水乳交融。

代表广泛,兼容并蓄

杨海坤:政协是一个大平台,无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各阶层各党派委员,都有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都为国家社会的和谐发展出谋划策、竭尽心力。

令我体会最深的是政协会上的兼容并蓄之风。这里不乏尖锐的提案、犀利的言辞,而且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这是好事,正如有的中央领导同志所说,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只有揭示问题之所在,才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

游劝荣:选举民主有深厚的国情基础。人大代表通过选举产生,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代表了方方面面的切身利益。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既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众鼓与呼,也倾听其他代表反映的群体心声,在充分沟通交流中增进了解、加深理解,达成更多共识。

两种民主,相得益彰

杨海坤:人大和政协这两种民主形式,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互相补充的民主形式巧妙结合,在坚持选举民主形式的同时,敞开渠道,尽可能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避免单一选举民主形式可能带来的弊端。在某些情况下,通过协商程序往往可以把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真理更快更好地转变为大多数人的共识,这正是中国民主制度的优势之一。

游劝荣:实际上,协商民主也是我国人大制度的重要特点。人大制度在实际运行中,也是一个通过协商形成共识的过程。以政府工作报告为例,在提交代表大会之前,政府就与社会各界包括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协商,反复修改报告,之后才提交大会审议。大会期间,人大代表全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建议。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发布的文本与总理在大会上所作的文本总是有些区别,这是因为采纳了代表在大会审议过程中提出的修改建议的缘故。

参与有序,形式多样

游劝荣:无论是哪种民主形式,都离不开民众的广泛参与。民众参与,就有一个扩大与有序的问题。一方面要拓宽渠道、创造条件,让民众广泛参与民主政治生活过程;另一方面也要提高民众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即要求有序。这个“有序”不单指有秩序、不乱来,还意味着民众参与有途径、有方法、有保障。

杨海坤:目前人大、政协的审议讨论形式多种多样,有小组会议、联组会议以及全会发言等。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形式,使形式更好地为内容服务,为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参政服务。在任的代表委员,应通过充分的调研学习,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提升审议讨论和议案提案的质量,真正为人民用好权、尽好责。(记者 杨 旭 杨 彦 侯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