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王国强委员:加快中医药立法 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

2013-03-1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罗旭 余尤宜 于凯)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祖国的宝贵遗产。我国中医药的发展现状如何,下一步应该如何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今天,人民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加快中医药立法 将中医药发展纳入国家战略

王国强告诉人民网记者,本次全国两会,他提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中医药立法的问题,关于中医药立法,20多年来,许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提出了立法的要求,现在有了很大的进展,已经从卫生部上报给国务院,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组织征求意见。

王国强希望能够加快立法的进程,中医药作为我们的国粹,应该有国法做保障,把祖国医学的精髓以及当前在维护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对于中医药走向世界,能够有法律的保障。王国强说,他这次在政协会议上再次就中医药立法提出了提案,得到了包括中医药界同仁们的支持,以及很多委员的支持。

第二个提案,王国强建议将中医药的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因为中医药既是几千年来在维护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的医疗保健资源,也是我们民族工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在健康产业方面。另外作为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我国独有的中医药,具有创新科技资源。同时,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个优秀资源应该得到重视和开发,所以王国强建议把中药的发展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有更多的部门来参与,更多的专家来关心,更好地让中医药从理论上、技术上、方法上、疗效上以及农业、工业、科技、文化各个方面都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作为我国的宝贵遗产 中医药近年来发展迅速

王国强认为,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无论从医疗保健还是从文化等方面都是祖国宝贵的遗产,建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医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无论是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中医药的教育方面,还是在中医药的产业发展方面,以及科研还有文化发展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

“但是我们也看到,由于种种原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比,还是处于劣势、弱势。”王国强说,特别是看到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老龄化的到来,随着很多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新发疾病在现代医学中遇到挑战的时候,中医药越来越受到关注、重视,人民群众希望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的健康理念和愿望日益增长,所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越来越显现,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同时中医药在参与应急突发卫生事件当中,包括汶川地震和甲流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养生保健知识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中医药在应急突发卫生事件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2003年春天,“非典”爆发,当时中医药发挥的作用并不明显,王国强认为,总结十年前的“非典”,中医药当时之所以没有能够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主要还是在于参与的晚了,没有在第一时间参与到非典的防治当中,后来中医界主动请缨参与,事实证明疗效是好的,特别是和大量用激素后造成的股骨头坏死相比,用中医药的没有后遗症,这是被事实所证明的。

此外,在防治甲流的过程中,其实是总结了“非典”的经验和教训,在第一时间和西医同时见到第一个病人,同时开出第一张方子,然后制定了甲流防治的方案,事实证明,在甲流的防治过程中,中医药发挥的作用更好。

面对群众质疑进行反思 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

近年来,网上一直存在中西医之争,甚至是取缔中医,中医是“伪科学”的质疑声。面对此,王国强说,现在社会上的中西医之争跟他2007年担任中医药局局长之初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那时社会上确实有不少这样的声音,对中医的微词,也有取缔中医的说法,认为中医是“伪科学”的说法,但是这些年来,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深化医改中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以及近年来中医药在参与汶川地震和甲流的防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使中医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另外,中医药的优势在公共卫生方面,在健康教育方面,在养生保健的知识普及方面,应该说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祖先留下的宝贵的财产,而且事实也证明它是科学的,它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对于预防为主,我的健康我做主的理念的树立,都受到了群众的欢迎。王国强认为,“中西医之争尽管还有,还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网民对于中医的看法是在于中医药的疗效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中医的理论还没有得到很好的阐述,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中医还有不理解,不了解,对中医提出疑问,我觉得是可以理解也是很正常的。”

群众对中医提出的要求和质疑也令王国强这位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反思,“我们应该更好地运用人民群众对我们中医药工作的监督和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需求的增长,更好地把中医药发展,特别是把中医的特色优势发展好。”王国强说,中医药有很多特色优势,包括它的临床疗效确切,治疗的方法比较灵活,有非药物疗法和药物疗法,而且药物疗法又都是比较自然的天然的植物药物的疗法,另外还有养生保健的方法。另外,中医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低廉,这些都是中医的优势,把这些优势发挥好,让老百姓享受到简便价廉的中医药服务,相信中医药就会越来越受到群众欢迎。

王国强还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加快,很多国家主动要求到中国来寻求合作,国外也希望中国的中医能够出去开门诊、办医院。可以看出,无论是现代医学,还是国外的卫生部门,对中医的认知程度、需求程度都在提高。中国的中医针灸已经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用,而且也确实是因为疗效确切,简便易行,价格相对来讲比较低廉。中医药在医改过程中有多方面的意义和作用,特别是在节省费用方面,医改需要政府的投入,但是政府的投入要和经济的发展、财政的收入相适应。在这个过程中,发挥好我国特有的中医药的优势,“这也是我们中国人之福啊。”

将从六个方面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今后,我国将怎样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王国强说,对于十二五的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有一些设想,也制定了规划要求。

一方面要大力借助于深化医改,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借助于医改的政策措施为中医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二,要积极地推动国务院2009年颁发的《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制定的十条措施的贯彻落实,解决好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一些关键性、制约性的体制机制和政治方面的问题。

第三,积极地推进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中医药的发展首先要继承好传统的精髓,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创新发展。王国强说,在这方面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特别是继承方面,中医的浩瀚的医籍当中有很多宝贵的财富在里面,要努力去挖掘好、开发好,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很好地来阐述它的理论基础、技术、方法、疗效,包括药物的研发,使现代人能够更好地理解、了解和运用中医药。

第四,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中医药在基层的普及,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社部、发改委、药监局和总后卫生部几家单位联合为贯彻落实医改的“十二五”规划,实施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希望能够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使基层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基层能够享受到中医药的便捷服务,和临床疗效显著的服务,特别是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老年病这些能够在家门口社区、乡镇卫生院就能够接受治疗和服务的,提高这样的普及率。

第五,重视推动人才培养,王国强认为这是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是关键问题,如何培养能够用中医理论思维来诊病,同时具有文化内涵的,能够真正体现中医特色优势,提供这样服务的人才,无论是领军人才也好,还是基层技术人才也好,都是非常匮乏的,也影响到中医药疗效的提高。王国强希望在人才培养方面,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中医的人才培养之路其中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师带徒,因为很多时候是临床的实践,把师承的教学模式和院校教育的模式很好地结合起来,提升中医药服务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六,推动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建设,如何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我的健康我做主,让老百姓掌握防病的或者是常见病的治疗方法,是中医的优势领域同时也是医改应该积极推进的。这方面的工作,作为政府部门来讲,加强归管,规范,准入,防止一些不健康的不科学的中医药宣传混入在内,包括从出版物上、电视节目上。人民群众需求越大,对政府既是机遇也面临挑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两会上温总理在报告中再次予以强调,王国强认为,应该借助这个东风,把中医药事业发展好,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为“中国梦”的实现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作为中医药管理局的局长,王国强希望能够把中医药事业发展好,因为中医药事业所承载的内容非常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0年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的中医孔子学院的揭幕式上充分肯定了中医药作为我国传统医学所具有的哲学人文精神、深邃的科学理念,同时也强调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一把钥匙,在这方面,中医药为“中国梦”的实现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