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刘越委员:立法堵住“三公”经费漏洞

2013-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老百姓对于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用公款大吃大喝等做法一直以来深恶痛绝。两会上,委员们呼吁要用制度约束“三公”经费,遏制各种违规违纪公款消费。公款大吃大喝的消费风在两会期间被刹住了,但会后是否会卷土重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刘越说,“我建议国家应该对公款消费立法。制定具体标准,特别在处罚上应该对审批、财务等环节都有相应的处罚制度,做到谁管谁负责。这样‘三公’消费的报销就不可能如此顺利。”

刘越表示,如果没有出台公款消费法,不能将这种监督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很可能就是走过场,公款消费之风以后还会卷土重来。

今年我国靠增发赤字确保了13.8万亿元的公共财政支出规模,借钱过日子更要堵住乱花钱的漏洞。刘越还表示,应从强化预算监管入手,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管制度,堵住“三公”经费漏洞。(记者 林仪)